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①秉持初心,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精彩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09 17:46:21 
分享: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越是遭遇艰险与挑战,越需要擦亮初心底色;越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越能体现初心的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9000万人。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个百分点。”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情况》,真实记录了中国扶贫工作的成果。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一处食用菌大棚。摄于2019年9月。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何以能在短期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显著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最根本的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苦干实干,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回望过往,他到各地考察调研,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的足迹遍及一个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在河北省阜平县,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在海南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他作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著名论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他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景(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袁汝婷 摄

  牢记总书记嘱托,体察百姓疾苦,细辨贫困症结,全国各地以啃“硬骨头”的决心和“绣花”的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次方向的调整,都基于因地制宜,并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小康图景”越绘越清晰。

  “这几年,我再去一些贫困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贫困群众吃穿不成问题。”看到贫困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总书记非常高兴。

  一切改变,都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都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而这背后,正是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积极作为,彰显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心。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尽管余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有效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

  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这个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向前看,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还需要继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整行装再出发。(芦静)

关键词:初心,小康,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