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每一个考生都能顺利参加高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7-08 18:02: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近日,安徽歙县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无数国人牵挂着歙县高考学生的前途与命运。由于突发的暴雨影响,不少考生不能如期抵达考场,原定于7月7日的语文与数学考试被延期。当天夜晚,在歙县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民兵连夜搭建浮桥,终于赶上了7月8日的考试,没有耽误任何一个考生入场。

7月8日早上,歙县二中考点前,考生们在家长的注视中陆续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尽管经过这样一番周折,总算是没耽误广大学子的大事,但我们仍然有必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经验与教训,为接下来的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帮助。首先,要对突然自然因素的影响有一定的防御措施。搭建浮桥,开通接驳的交通工具,这些措施应该早有准备。尽管一些自然因素是突发的,是难以防控的,但如果相关部门能做到有备无患,还是可以把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再者,要做好事后补救的措施,尤其是保证高考补考工作程序的公正性。歙县第一天高考未能开始后,不少网友都担心,考生的心态会不会受到影响?补考的卷子难度会不会变大?面对这些担心,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及时做出解释。据最新消息,歙县补考的卷子将启用副题,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如此一来,才能让释然很多人的焦灼情绪,让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放心的同时,也能让舆论感到安心。

  高考不仅与考生个人命运关系重大,也关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因此,任何与高考有关的突发事件,都会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面对歙县遭遇的这类突发情况,不论如何,都要把保障考生权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一方面,需要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做足预案,尤其是夏季暴雨与洪涝灾害频发的地区,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有应急的处理方案。另一方面,在处理善后工作时,也必须本着公平的原则,尽量不伤及考生的权益,尽力做好补救工作,让每一个考生都能顺利参加高考,按照程序展开公平竞争。

  高考路上,每一个考生的合法权益都不能被损害,每一个考生都不能被放弃。事实上,近年国家在保障高考中特殊群体、应对特殊情况上的工作,已有了不小的进步。比如,为视力障碍考生设置专门考场、盲文考卷等。

  对广大考生而言,也应该适应高考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其实,高考测试的不只是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也有心理素质方面的考察。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看,高考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关键词:高考,考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