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校园周边控烟当有较真精神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2020-07-08 10:13:18 
分享: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家研究机构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276所中小学校方圆100米范围内发现626个烟店,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内有2.3个,最多的有7个。

  吸烟危害健康,青少年长期吸烟更会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成瘾难戒。厉行控烟之策,校园周边是重点。

  2015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明令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此后很多城市都相继出台地方政策法规,做出类似规定。这些规定的出台产生了一定成效,但没能让类似现象彻底消失。

  “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内有2.3个烟草店,最多的有7个”,这说明校园周边控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单靠一纸禁令也不足以自行。唯有执法部门更充分认清吸烟的危害,对违法违规行为常抓不放、严密监管、重拳打击,才能让一些人产生明确后果预期,从而断了“打游击”的心思,不敢肆意妄为。

  从2005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算起,中国已依法开展控烟行动10多年。控烟的实际效果却始终不尽如人意。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有人说是烟民众多、需求巨大,控烟执行不易。其实不然。酒驾尚且能够得到有效遏制,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在校园周边卖烟怎么就做不到?说到底还是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一种“疾恶如仇”“除恶务尽”的较真精神,在心里把控烟当成无关大局的小事,在行动上往往是“差不多就行”。

  控烟不是小事,而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坚决控烟是应对烟草危害的良方。在一些地方,烟草相关收入在税收和GDP中占较大比重,这绝不能佐证烟草产业有什么“含金量”。相反,它恰恰说明一些地方亟须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力度去除GDP里的“烟灰量”。

  控烟是中国的国家行动,也是全世界的发展潮流。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我们看到了呼吸道疾病对人类的巨大威胁,也更强烈地意识到消除人类健康潜在威胁的极端重要性。健康中国必是无烟中国。控烟,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为国民健康计,为青少年未来计,为国家利益计,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克除行动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漫不经心,把控烟规定贯穿于日常生活——365天严防死守,对不法行为高度警惕、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李思辉)

关键词:校园,控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