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⑦管鲍齐桓公之交,何以传颂千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20-07-08 09:11:00 
分享:

  题目:管鲍齐桓公之交,何以传颂千年?

  写作者:默城,记者

  管仲、鲍叔牙和齐桓公的故事,已经在华夏大地传颂了两千多年。

  管仲有纵横天下的大才,鲍叔牙有识人的千里眼,而齐桓公则有容人之志之心。管仲有大才,但这份大才没有在王子内斗中沉沦,而是选择了真正的天地来施展抱负,齐桓公不计前嫌,重用管仲,鲍叔以更高利益为重,用大格局的胸怀甘居其下。

  他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亮点,都是千年来知识分子向往的典范。更要看到,三者各尽其力,也都获得了相应的成绩和赞誉,各得其所。

  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我们不仅要知道这三个人各自的优点,更要看到这三个人在一起所呈现的“强大合力”。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三个人放在一起,呈现出的是无比和谐稳固的关系,也是千年来知识分子最崇尚的理想关系。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关系,三人才能纵横天下,实现各自的价值,同时也在社会价值层面,有较大贡献。

  如果这三个人有一个缺失,那之后大概率就没有称霸春秋的齐桓公,扬名天下的鲍叔牙和管仲,他们的功绩和价值,也不会有那么大。管仲、鲍叔牙和齐桓公,其实就是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在这个团队中,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力,鲍叔牙负责辨识人才,齐桓公负责人尽其才,管仲负责指点江山,三人配合默契,团结协作,且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王霸天下”,如此,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我们会发现,千年来的成功故事,往往都离不开这样的关系和团队。这样融洽和谐的团队关系,直到现代社会,仍有较强的借鉴意义。而维系这样关系的关键,则在于彼此永远信任。这一点非常难,自古以来做到的团队,屈指可数。

  可在齐桓公之下,管仲、鲍叔牙最后都得善终。管鲍齐桓公之交能有如此长久的高度信任,千古少见,这也是这段关系,这个团队,能传颂千年的关键原因。

  当然,每一个团队都得有一个“内核”,而这个团队的内核,就是“管鲍之交”。“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正是因为管鲍之交深厚稳固,管鲍齐桓公之交才能行稳致远。而管鲍之交的核心人物,不是管仲而是鲍叔牙,在这三人中,鲍叔牙令人感触最深。

  一个社会个体,能看到朋友价值,已实属不易,若能做到推动朋友价值最大化实现,则经值得赞叹,若还能主动让贤,甘居其下,做好绿叶,以成大事,那简直“人中龙凤”。

  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个体找准自己的位置,并看到且发挥他人的价值,才能真正稳固融洽。若每一个团队,都能看到管、鲍、齐桓公之交中所蕴含的道理,那天下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关键词: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