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⑧一些团队为啥创业失败,因为缺个鲍叔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哥涅夫
2020-07-08 09:11:00 
分享:

  题目:一些团队为啥创业失败,因为缺个鲍叔牙

  写作者:土哥涅夫,区域城市研究者

  小时候读《东周列国志》,觉得那里面牛人好多,既有齐桓晋文这样的雄霸之主,也有管仲乐毅等名相良帅。相比起来,管仲的好友、齐桓公的亲信鲍叔牙,形象就要黯淡许多。虽然人不错,但能力一般,顶多只能算是个鲁肃式的配角。可现在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这组铁三角,却越来越佩服鲍叔牙这个“配角”了。

  虽说管鲍之交,管在鲍前,但这段友谊能够形成,交情得以始终,更多的功劳恐怕得归于鲍叔牙。一般人交朋友,讲究互利互惠,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但鲍与管交,却处处体现出理解与忍让。

  比如两人合伙做生意,分利时管仲总要多拿多占,别人为鲍叔牙鸣不平,鲍却说:“管仲不是贪财,而是他家里穷。”管仲三次当兵,每次都临阵脱逃,人们讥管贪生怕死,鲍叔牙却说:“管仲逃跑并非胆小,而是家里有老母需要奉养”。甚至当齐桓公即位,欲拜鲍叔牙为相之时,鲍却坚辞不受,而是把相位让给了管仲。其心胸之大,格局之高远,世所罕见。

  如果说管仲是千里马,那么鲍叔牙就是他的伯乐,正所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是没有鲍叔牙,管仲压根不可能有出头之日。在春秋战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像庞涓对孙膑,李斯对韩非,多少才俊曾遭受自己朋友、同学的打压甚至陷害。究其原因,无非出于两个字:嫉妒。

  鲍叔牙如果也像这些人那样,嫉妒管仲的才干,那么他压根无需耍什么手段。毕竟后者曾是齐桓公对头的手下,还差点要了桓公的命。若不是鲍叔牙的强力举荐,齐桓公根本不会启用管仲,齐国自然也不可能有后来的兴盛。由此而言,齐国能成为春秋首霸,表面上是桓公、管仲的功劳,但背后的推手其实是鲍叔牙。

  当然,鲍叔牙也不是只有付出,没有收获。若不是倚仗管仲的才华,齐国就很难崛起,而齐国若没有成为春秋首霸,作为大臣的鲍叔牙又怎么可能名垂青史?这么看来,鲍叔牙其实是在利用别人的能力,成就自身的名望,这买卖,不吃亏。

  只可惜,世间有此大智慧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一些创业公司经常发生创始团队与空降高管之间的矛盾,有些甚至间接导致了创业失败,关键就在于缺乏像鲍叔牙这样既清楚自身能力边界,又善于借他人之势的聪明人。到头来,公司没搞好,自己也没能更上层楼,落了个两败俱伤。不值。

关键词: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