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⑨心态决定状态,胸怀决定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绿萝
2020-07-08 09:11:00 
分享:

  题目:心态决定状态,胸怀决定格局

  写作者:曾绿萝,记者

  春秋时期,齐桓公在鲍叔的极力举荐下,不计前嫌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管仲则尽心辅佐,君臣三人彼此成就,终成霸业,此为一代佳话。

  齐桓公之胸襟,鲍叔牙之无私,管夷吾之贤能,三者缺一,不可成也。但归根结底,这与三人的宽广心胸密不可分。

  齐桓公自是不必多言,重用曾险伤其性命的“敌方之臣”,这份胸襟旁人难及;齐桓公上位,鲍叔牙本当拜相,他却将管仲推向高位,这份自知与平和极为可贵;而管仲竭尽所能,辅佐曾经的敌人,这份坦荡与信任,又有几人能做到?

  心态决定状态,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这句话,从古到今,放之四海而皆准。

  简单来说,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我太难了”成为大家的口头禅。但延迟开学,只能面对电子屏幕上网课的客观事实不可更改,考生们只能转变心态,或打趣哀嚎或默默奋斗,虽然战线拉长,也无“战友”在旁,但该学的一点不少,老师依然在谆谆教导,同学也在鼓劲加油。

  从最初的焦虑,到后来的习以为常,直到今天步履从容地踏入考场,这就是考生转变心态带来的良好状态,否则一味长吁短叹又能改变什么?

  由此我们可以预想,虽然被“关”在家里近半年,但这些考生的心胸也该是更为开阔的。为何?因为在这场影响他们良多的战疫之中,他们不仅亲身经历着自我挣扎,更是看到了全社会与病毒的顽强斗争,在全国人民凝聚起的磅礴力量之中,他们感受到了个体的渺小与伟大,在这种冲击之中,个人的得失,似乎都没那么重要了,他们不会将所有的目光看到高考,而是对人生、对未来、对社会价值的思索和考量。

  国学大师钱穆曾在游览古刹时,看到小沙尼在古松旁种夹竹桃。他感慨道:“以前,僧人种松树时,已经想到寺院百年以后的发展了;今天小沙尼在这里种花,他的眼光仅仅是想到明年啊!”

  大事难成,是因为心中的格局太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不一般的经历,会锻造这些孩子的心智,提升他们的格局。正如齐桓公等三人,他们眼里只有如何让国家强大、民众富庶,而非眼下的短暂纠葛。

关键词: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