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④团队典范鲍叔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0-07-08 09:11:00 
分享:

  题目:团队典范鲍叔牙

  写作者:吕京笏,大学生

  大家好!

  管鲍之交的佳话我们都很熟悉,其实他俩的交情,不仅我们读书会中学习的这些。合伙做生意时,管仲出钱少,分钱却总给自己多分,鲍叔牙并不认为他贪婪;作战时管仲总是退缩在后,鲍叔牙也不以为他胆小;后来齐桓公想任鲍叔牙为相,他却竭力举荐管仲,自己甘居人后。

  管仲自己也说过: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鲍子也。后来,鲍叔牙也成为了有雅量,宽以待人的代名词。但我认为,鲍叔牙的智慧远远不止于此,他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了一个优秀“团队成员”的典范。

  做好一名团队成员,需要一种襟怀若谷的气度,树立包容开放的人才观念,不求全责备,而是真正地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如祁黄羊般“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或者如鲍叔牙般,明明知道管仲身上有缺点,却能真正体谅他,因为他知道他的难处,也知道在他的身上,有自己难以企及的地方,在相处过程中始终保持同理心,发现队友的闪光点,这是他的为人之道,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团结之基。

  做好一名团队成员,需要树立牢固的共同体观念,摈弃同事之间“零和博弈”的思维,大局为重。从表面上看,鲍叔牙为齐桓公举荐了管仲,是在工作中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使自己不得不居于人下,但这恰恰彰显了他的一种智慧,公而忘私,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团队,从而成就自己。任正非一直强调的团队哲学——“以众人之私,成众人之公”,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上面说的两条,听起来很简单,但仍有很多人“什么道理都懂,却依旧做不到”,如果说,独善其身考察聪明与能力,做好一名团队成员,才真正观照一个人的智慧与境界。这需要牢固的责任意识,管仲曾经差点杀死齐桓公,鲍叔牙却依然坚定地举荐管仲,甚至以自己为对比,这样的冒险和牺牲精神,归根到底,是一种公而忘私的表现,这种责任意识,是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必不可少的。

  同学们,我之所以在今天讲这个话题,其实也是希望我们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我们正处于人生中的重要阶段,那就是备战高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班级就是一个团队,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对手,而是并肩作战的队友,是全省几十万考生中,同一个战壕的“生死之交”。在咱们班,同学们身怀绝技,各有所长,对于学习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希望我们能在备考的过程中紧密团结,取长补短,一起努力,互相激励,让我们的班级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班集体,正所谓水涨船高,我们也一定能成为更好的我们。

  谢谢大家!

关键词:高考作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