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政府过“紧日子”就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08 09:01:43 
分享: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就务必要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近年来,“过紧日子”屡屡被提及,各地政府部门也纷纷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想方设法“省吃俭用”,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涌现。

  廊坊市被河北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试点以来,紧紧瞄准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坚持向绩效要财力,创新资金管理理念,不断改变“重投入、轻管理、少问效”的粗放思维。

燕郊潮白河畔风光。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我们看到,为了把财力用在“刀刃”上,廊坊市不仅在事前建立绩效评估机制、设置绩效目标,还在事中开展绩效评价和运行监控,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如此形成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既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和纠偏,减少“拍脑袋”“狮子大开口”等情况,还有效实现了钱与事、权与责、决策与执行、服务与需要的有机融合。

  预算是政府活动和宏观政策的集中反映,但在宏观经济、各类管控、减税降费、去产能调结构等多重因素叠加背景下,花钱能够达到什么效果,却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就是让各级各部门清楚地知道“谁来干、该怎么干、干成什么样”。

  “过去我们上线一些小气候观测设备、智能气象服务APP等,并不知道它能给农民带来多少效益,如今通过事前、事后的绩效评价,可以看到我们的气象服务为农户规避了多少次气象灾害、减少了多少损失。”……

  对比廊坊市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前后,从绩效与预算“两张皮”到预算执行进度更快、效果更明、财政投入针对性更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效果显而易见,这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廊坊市在各公园和健身场所大批量投入户外二代智能健身器材,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运动乐趣。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公共需求刚性增长的情况下,它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进行动态监控,体现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让人看到了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决心,营造着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让钱花得其所,从实践情况来看,政府部门“省”下来的资金将优先用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支出,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上。但立足长远,用党和政府的“紧”换取群众的“好”,还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努力使一笔笔“真金白银”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说到底,政府部门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最终效果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来认可。实施更加高效、全面、准确的评估和监控,并把财政资金用在关乎发展大计、民生大计的关键之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还在路上。(芦静)

关键词:廊坊,预算绩效管理,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