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人民是小康的受益者,也是创造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7-06 18:26:28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惠及全体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体现。

  一切为了人民。“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从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到现在,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这样的改变堪称奇迹。

  数字的改变直接映照在老百姓的日常。河北阜平骆驼湾、顾家台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多,四川大凉山的“悬崖村”搬下了大山,毛南族整族脱贫百姓“不再难”……越来越多人从贫困到摘帽,从富裕走向更富裕。

顾家台村香菇种植户马秀英正在自家大棚里忙活。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成绩背后,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里都刻下了“人民”二字。

  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全国人民靠着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山西大同的乡亲们把黄花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黄花变成“致富花”;陕西柞水县的老百姓把小木耳办了大产业,脱了贫致了富;湖南十八洞村办民宿、当导游,给游客提供了诗一般的生活。

  蓝图再美好也离不开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贫困户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等靠要”变成“主动做”,一步一个脚印,日子越来越红火。

5月13日,在四川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悬崖钢梯上,村民沿着钢梯下山。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脱贫攻坚的成果是全体人民共同创造的,也应该由全体人民共享。

  当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如何让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享受到改革成果,从国家到地方下了大力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各地围绕文件精神也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

  制定更精准的政策、选择更合适的人才、引进更有效的产业……说到底,“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要让全体人民一个不少都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唯有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才能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一起实现“小康梦”。

关键词:评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