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考前花式减压,“疯狂一把”也无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07-06 18:21:4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明天就要迎来2020年高考了。因为疫情,今年的高考注定和往年有所不同,不仅延后一个月,针对考场的安全,也多出了防控疫情的各种措施。对于本就压力山大的考生们来说,这样的变化难免会增加内心的焦虑。比如,有人可能担心,备考时间延长,会打乱原本的复习节奏和复习心态;有人担心七月天气更炎热,容易让人情绪焦躁;还有的担心,会不会受到夏季灾害性天气影响……这些情绪变化完全可以理解,所以,考前适度减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还记得2015年,湖北某校的7名高三毕业生考前撕书撕卷子发泄,惹来轩然大波,被学校“勒令退学”,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议。可后来,类似的渲泄行为并没有被“劝退”,学校也逐渐意识到,学生们的心理减压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与其制止,不如合理疏导。所以,有些学校谅解了孩子们的“撕书”行为,有些学校则干脆想方设法帮助孩子寻找解压的通道。

撕书减压。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撕书也好,吼叫也罢,都是一种特定情境下的心理需求。曾有高三学生回忆说,当时就想撕个痛快,可考完了,平静了,却又十分后悔,因为那些书和卷子都是重要时刻的见证,理应留下做纪念。

  可见,撕书撕卷子,并不是孩子们对书本的厌恶,也不是对知识的不尊重,这样的行为更像是一种告别仪式,可以理解为是对过去说“再见”。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帮助孩子们选择正确的“姿势”,既能帮孩子们减压,也能留下美好回忆而不是一地垃圾和碎屑。

  辽宁丹东一位高三班主任特意穿上了红色大花的旗袍,并在黑板上写下“预祝我的学生们旗开得胜”的字样。关键是,这位班主任是男老师,他还拿了把剪刀,让孩子们帮他把旗袍的分叉剪得更高一些,因为“据说叉开得越高,考得越好”。这位老师为了让孩子们放松地大笑,也是很拼了。

  厦门一所中学组织了高三学生玩“水枪大战”,老师、学生“混战”在一起,长枪短炮你来我往,老师没有架子,学生没有负担,大叫大笑一场后,一定会成为他们中学时代最快乐的记忆。

  有的学校专门把孩子们临考前自发地“喊楼”,变成了一次毕业前的晚会,把压力唱出来,把郁闷吼出来。比如,广东东莞中学松山湖校区的学生们就在临考前的告别晚会上高歌:“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及时再小的帆也能远航”。不用管五音,不用管节拍,所有的不舍、惶恐和期待都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减压并不一定全靠吼,也有更文艺更安静的方式舒缓情绪。据说,吸猫撸狗的花式减压就成了高考备考的新潮流,北京有宠物店推出为高考生提供免费的宠物互动服务。这倒不是商家们忽悠,心理研究显示,抚摩宠物柔软的皮毛,会刺激大脑中催产素的分泌,有让人心情愉悦、平静安乐的功效。让孩子们看书之余,跟邻居们家的猫猫狗狗们玩一会儿,也是不错的方式。

  当然,每年的考前减压,总免不了伴随争议,有的人批评减压“姿势”不对,有的人则认为,“疯狂一把”的减压效果并不好,不宜过度。这是当然,过犹不及,任何事都要适度,以免用力过猛,被青春“闪”了腰。

  无论如何,祝所有的考生们考试顺利,前程似锦。

关键词:高考,疫情,减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