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初中生抱起同学扔下4楼,不能只当个案来看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6-29 17:35: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2019年9月16日,广西都安县某中学发生一起中学生被同学扔下楼事件,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一段事发时的现场监控视频也随之在各大网络平台曝光,引发热议。日前,该案已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名起诉,建议量刑5-10年,该案当庭未判决。

视频显示黑衣男孩被扔下楼。

  现场视频显示,人头攒动的学校走廊内,一个身材矮小的男生突然被一个身材高大的男生托起,随手丢出护栏跌落楼下,行凶者向楼下望了望便扬长而去。如此惊悚的一幕发生在校园内,实在令人不寒而栗。

  悲剧发生后,两个经济拮据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为了筹集医药费,受害者家庭不得不发起网络募捐;为了争取谅解,行凶者家庭四处举债筹措赔偿款。行凶者的一时冲动,给两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相比起如何定罪论罚,悲剧发生的原因同样值得探究

  从法律意义上看,在此次案件中,行凶者与受害者的角色一目了然。不过,倘若深究双方矛盾升级恶化的过程,两种角色似乎并不容易判断——具体案件中的受害者,或许是现实生活中的施害者,看似疯狂的行凶,也可能是长期受到凌辱的反噬

  实际上,在受害者家庭进行网络募捐的时候,有网友就以知情人的身份表示,受害者在校时喜欢欺负同学,行凶者因无法忍受才做出此举。对于这种说法,受害者父亲断然否定:“我一直没有听说过。再说,儿子如果在学校犯了错,老师都可以对我说啊,但我并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反映,没有人说过我儿子是校霸。”

  “儿子如果在学校犯了错,老师都可以对我说啊。”问题正在于此——双方矛盾由来已久,甚至还多次发生肢体冲突,老师难道真的对此一无所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无疑意味着失职;如果了解情况而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毫无疑问是一种姑息纵容

  就此次悲剧的发生来看,学校管理也难辞其咎。警方侦查结果表明,事发当天双方首次冲突发生在二楼卫生间,受害者当时正与数名学生躲在卫生间抽烟,行凶者此时扮演的是受害者角色——被数人围殴。在此之后,双方数次转移打架地点,一路打到四楼卫生间,直至悲剧发生。在此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和老师到底在哪里?

  更进一步追问,从学生熟稔地躲在卫生间扎堆抽烟的情形来看,此类现象恐非偶一为之,学校管理者为什么没有采取必要的行动?悲剧的发生只在一瞬间,谁又能说,这不是学校管理松散混乱中的一种必然?

  诚然,以事实为依据的法律不可能顾及这些幕后因素。不过,从维护学校秩序、保障学生利益的角度出发,学校管理者不应将悲剧单纯地归于个人行为,更应该反思极端个案背后的成因和背景。

  悲剧发生后,当地教育局在通报中表示,已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紧急会议,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再排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切实维护教育教学秩序。

  其实,比学校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排查学生的心理隐患;比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更重要的是,强化学校管理责任。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是避免校园暴力恶化升级的关键,由此,需要管理者通过健全的管理为校园安全建造起牢固的“防火墙”。

关键词:初中生,校园安全,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