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儿童读物竟讲“自杀”内容,不合适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6-19 19:55:4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据“上观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最近,网友爆料称,知名儿童读物《淘气包马小跳》漫画升级版《天真妈妈》一书中,有详细描写小朋友上吊、跳楼自杀等内容,被质疑是否适合给小学生推荐阅读。如此内容一经曝光,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质疑,虽然多数人也认为涉及“自杀”的情节不该出现在童书中,但网上仍有一些偏激的声音认为,如果对这类书籍全面封杀,让孩子成长在无菌的环境里,其实并无助于孩子的成长。 

  其实,反对封杀带有“自杀”情节的童书的想法,是一种矫枉过正的观念。一些人只想到现实社会“江湖险恶”,难免存在各种负能量,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合理地跟孩子讲述这些负面的东西?科学与合理的方法,是要通过稳妥的方式,让孩子看到生活与现实中存在诸多不如意,但又不至于因此陷入悲观与消极情绪。 

  但是,这本童书中对“自杀”情节的表述过度,呈现不必要的细节内容过多:“这天早上,我早早地到了学校,爬到了教学楼的顶楼……我纵身从教学楼跳了下去,教室的窗户一扇一扇地从我身边掠过,我像一片树叶一般飘向大地……”如此情节,不仅清晰地讲述了自杀的过程,还用一种近乎唯美的手法来叙述,却没有告诉读者自杀的可怕。如此内容出现在童书中,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据相关数据,目前国内童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广大少年儿童接触信息的一大来源,就是各种色彩斑斓的童书。而且,很多家长对书籍还是比较放心的,没有像防备网络上各种不良信息一样,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过滤童书中的负面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孩子就有可能模仿书中的内容,在好奇心的推动下,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从此事引起的舆论争议来看,其问题的本质,还在于向孩子讲述负面事物的方法与尺度问题。如果完全营造一个纯粹干净、毫无阴影的世界,固然可以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但也可能导致孩子未来遇到挫折与伤害时缺乏防备能力。但与之相反的另一个极端,让孩子接触一些负面乃至恐怖的东西,也非常不可取,在孩子三观未成的时候遇到过度阴暗的事物,对其成长意味着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与其把“自杀”情节放在童书里当成故事来讲,不如在生命安全教育的童书里,给予孩子相关科学合理的引导。正如国外一些游戏与电影设置“分级制度”一样,那种“一刀切”式的教育理念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了,我们在儿童阅读的问题上,不能有简单粗暴的思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更精准的阅读理念,分门别类地帮助孩子进入合理的阅读世界中。只有在这种科学与适度的节奏里,我们的童书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也能避免更多潜在风险的出现。

关键词:儿童读物,自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