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葛剑雄任《王者荣耀》顾问:学者的建议能管住电游上瘾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6-18 08:46:5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6月15日,王者荣耀在官方微博发文,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成为了“王者荣耀学术顾问”。社会上有人质疑葛教授当了电子游戏的形象代言人,他回应称,他不是形象代言人,而只是学术顾问,向主创人员建议正确的“历史价值观”。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一名知名历史学家担任一款电子游戏的“学术顾问”,有些怪怪的感觉。于是有了“拿钱”的想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葛教授没有谈钱的问题,这可以理解,因为这大概也算“隐私”。但《王者荣耀》已经发布了以葛教授大幅照片为画面主体的产品海报,“学术顾问”之名已经变成“形象代言”之实,公众有点担忧,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在谈到为什么愿与《王者荣耀》合作时,葛教授大致有两层意识:一是在历史价值观方面提意见,强调正义终要战胜邪恶,正义需要得到彰显,当然听不听是游戏主创班子的权利;二是向王者荣耀提出来,要对未成年人有所限制,未成年人出了问题要优先解决,优先退款。

  好在葛教授自己不玩《王者荣耀》,从他的说法揣测,他根本就不了解电游、《王者荣耀》是什么。他曾经写过一款爆文《谁会傻到通过<王者荣耀>学历史?》,劝人们不要到以历史为题材的文学、戏剧、民间艺术等作品强求“历史真实”。其实《王者荣耀》是腾讯开发的一款电游,里头有很多中国历史人物,这些人物拥有某种皮肤、装备、功力等,但这只是一种电游噱头,跟“历史”范畴毫无关系,不存在谁把电游误当历史的问题。

  电游就是打打杀杀,这种打打杀杀只是一场游戏,很难说有什么正确的价值观、正义观。葛教授似乎将《王者荣耀》归入文学、戏剧、民间艺术等作品大类中,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文学、戏剧、民间艺术都是有文本的,电游是一种通过互动即时生成的游戏,如梦幻泡影,即生即灭。比如一只老虎跳出来,见人就吃,这只是虚拟游戏,不存在好人该不该被老虎吃掉的问题。谈论正义终要战胜邪恶、正义需要得到彰显,就显得有点迂阔,场合不大合宜。

  一款使亿万人着迷的电游,找一名历史学家来担任“学术顾问”,其本身只能被理解成一个商业噱头。如果是拍《三国演义》等,而且强调历史真实,那倒是可以找历史学家、服装专家担任学术顾问。电游的本质是虚拟娱乐,通过计算机虚拟释放人性中被文明压抑的东西,找刺激,与历史无关,与学术无关。

  《王者荣耀》不需要顾问,不需要学术把关,它请葛教授担任学术顾问,也就难怪公众要质疑葛教授“拿代言费”了。电游既然没有“历史真实”的问题,没有正义终要战胜邪恶、正义需要得到彰显的问题,那它有求于葛教授的,就只有葛教授作为历史学家的社会声誉、社会影响了。虽然葛教授说自己想替《王者荣耀》把关,但电游无关可把。很明显,《王者荣耀》把葛教授当成形象代言人在用,这就是事实。

  电子游戏对信息社会提出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所谓“上瘾”问题。葛教授自称建议《王者荣耀》开发者要对未成年人有所限制。但这又不在葛教授“学术顾问”的范围内。

  由于电游的虚拟性,电游中的价值观是很难把握、很难评判的,它对人类社会构成的真正挑战是如何避免上瘾。难点在于,一方面要给电游行业以生存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必须找到有效的网络特别是电游监管策略,管住未成年人上网时限。悖论在于,对于电游运营商来说,电游上瘾是好事。如果找不到有效监管路径,教授提再多建议,也是无意义的。

关键词:葛剑雄,王者荣耀,历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