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女大学生被电话诈骗37万欲轻生,咋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6-12 17:01:2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澎湃新闻曝光的一起电话诈骗事件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据报道,家住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女大学生王青青(化名)今年考上研究生,家里又刚刚脱贫,却没想到遭遇连环电话诈骗被骗走了37万元,一家人因此陷入绝境,王青青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想法。 

  面对如此不幸,我们不禁要追问,在电话诈骗事件频频被曝光的情况下,作案者到底用了什么手段,竟使得具备一定科学文化素质的年轻人也上当受骗?

  “有人用你的身份证在上海嘉定营业厅办理了一张电信手机卡,并用这个号码在疫情期间散布谣言、发布诈骗信息,涉嫌违法犯罪”……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此事中诈骗分子用的手段,主要是恐吓而非利诱。相比一些贪图小利的人,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王青青,其实是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正因此,诈骗分子认准了受害者单纯的特点,用各种方法来恐吓她。

  为了掩人耳目,制造更大的圈套,诈骗分子又诱导王青青联系上了所谓的“上海嘉定公安局”的人,但对方却告诉她“发现王青青涉嫌一起海外洗钱案件,数额高达280多万”,随后又告诉她“解救”自己的办法——显然,这样做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王青青一步步落入陷阱,将她的钱一点点骗出来。更令人痛心的是,王青青不仅把自己支付宝里的钱转给了对方,还在威吓下,陷入了连环诈骗圈套,最终自己亲人的积蓄也被骗走了。 

  纵观整个事件,王青青都是被动地被“引导”着逐渐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或许她也曾质疑过这个电话可能是诈骗分子打来的,但看到对方提供的“身份”和“印章”十分清晰,也就逐渐相信了对方。而且,王青青多次讲到,自己好不容易才考上了研究生,不能因为此事就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而诈骗分子深谙“心理战”的套路,抓住了受害者最在意、最敏感的心结,在上面大做文章,最终谋取了不义之财。 

  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事件的调查。尽管因为电话诈骗往往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甚至不少诈骗分子根本不在中国大陆,需要海外警力资源联动下,才有可能破获重大电话诈骗案件,但是,鉴于受害者及其家庭经济条件确实困难,我们呼吁警方一定要抽调优势资源来帮助他们,尽快查出真凶,追回被骗的钱财。也必须对那些气焰嚣张的电话诈骗分子从严从重打击,不论那些作案分子藏匿在何处,一经发现,就必须迅速查处,由此才能彰显法律的尊严与社会的正义,并给那些不幸的受害者应有的慰藉。 

  与此同时,我们也建议更多年轻人尤其是社会经验不充分的在校大学生进一步增强防范诈骗的意识与能力。如果发现类似恐吓式的电话,不妨多长几个心眼,增强警惕意识,决不能让对方有机可乘。

  当警方与群众合力应对诈骗分子时,那些心存歹念的人才不会有作案空间。挥动法律的利剑,将他们绳之以法,也是广大民众热切盼望之事。

关键词:诈骗电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