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有益身心的广场舞,怎么跳出了危险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20-06-12 10:24:42 
分享: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杭州余杭区山沟沟景区的玻璃桥上,一群游客在桥上集体跳广场舞,疑似为了拍视频。保安喊话:“不要跳了!看不见桥要断了?”然而,根本无人理会。

  视频里显示,随着大妈们整齐划一的舞步,桥产生了有节奏的上下振动。学过初中物理的人都知道,桥会产生共振,共振具有非常大的破坏力。

  历史上真的有桥被震垮过。19世纪中叶,一队士兵在指挥官的口令下,迈着威武雄壮、整齐划一的步伐,通过法国昂热市一座大桥。快走到桥中间时,桥梁突然发生强烈的颤动,最终断裂坍塌,许多官兵和市民落入水中丧生。后经调查,造成这次惨剧的罪魁祸首,正是共振。

  整齐的步子产生频率,如果正好与大桥的固有频率一致,会加强桥的振动,当桥的振幅达到最大限度直至超过桥梁的抗压力时,桥就断裂了。所以,后来许多国家的军队都有这么一条规定:大队人马过桥时,要改齐走为便步走。

  连看似无物的风也会让桥梁产生共振,甚而摧毁桥梁。塔科马海峡吊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于1940年7月1日通车,四个月后戏剧性地被微风摧毁,这一幕正好被一支摄影队拍摄下来,该桥因此声名大噪。据调查,桥塌的原因正是风吹产生的共振。

  如此看来,整齐划一的舞步给桥梁带来振动,其破坏性不可小看。不知道大妈们是不是了解这些知识。

  每个人不可能样样都懂,不知道共振知识也在情理之中。但大妈们跳舞时应该听从旁边工作人员的劝阻,不听、继续跳,这就错了。

  如果了解有关共振知识的话,就更不该如此任性了。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要对他人的安全负责。

  说到底,强调的还是规则意识。很多人以为制定规则是为了约束人,便于管理。这种理解是错的,规则更大的作用是帮助人。规则制定过程中考虑了各种因素,比如安全问题、管理问题。破坏规则,其实就是在增加风险。

  跳广场舞,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没必要选在这么危险的地方。广场舞是一种健康运动,不应该构成安全隐患。(高路)

关键词:广场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