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6-12 09:32:40 
分享: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调研。据报道,这是20多年间,他第四次赴宁夏考察。

  从20多年前提出“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到此次调研强调“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百姓福祉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些话语让“人民至上”的成色更足更亮。

  6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这是6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看望移民搬迁群众,向村民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装修花了多少钱?家里原先有地吧?现在是个什么情况?目前家里收入靠啥?近两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陕西、山西、宁夏等地调研,都深入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从搬得出、稳得住,到产业兴、过上新生活,他与群众嘘寒暖、拉家常,并提出深切期望。映射出的,是脱贫攻坚致胜之道,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自觉。

  “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对100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近年来,围绕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等具体问题,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把“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亮出成绩单:截至4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实际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1.5万人,搬迁入住率达到99.4%,还有0.6%需要在今年剩下时间加快完成。另外,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已经有17个省份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同时,在有劳动力的贫困搬迁家庭中,已经有超过90%的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看变化,“挪出穷窝迁新居”已成脱贫攻坚“标准动作”,但谋长远,消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防止返贫进而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还需要“送一程”,助其生产生活实现“蜕变”。

  易地扶贫搬迁该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连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四川省对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挂牌督战,云南对全省所有集中安置点开展“全覆盖”督导,河北省则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这正是脱贫攻坚实践的宝贵经验。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确保群众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过上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脱贫致富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就业和增收为核心,以改变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为主线,帮助困难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安居乐业。(芦静)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