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有的人生是偷来的,有的人生被偷走了,这账咋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0-06-12 09:31:5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高考“落榜”16年后,心怀大学梦的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来填补心中的遗憾。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只是学信网上的“陈秋媛”,照片栏上是另外一个陌生女孩的头像。原来,在16年前,她被另外一个“陈秋媛”冒名顶替上了大学。出身于贫困农家、以为自己落榜的陈秋媛命运从此发生改变,收拾行囊,踏上了漫长的打工生涯。(6月10日 澎湃新闻)

  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情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但每当有新的冒名顶替事件曝光,依然会令公众惊诧不已。好端端的一个大活人,竟然活生生地被“偷取了人生”,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陈秋媛,这些冒名顶替事件中主人公的命运,都阴差阳错地滑入了另一种轨迹。真相揭晓之时,亲历者固然痛不欲生,围观者同样为之出离愤怒。“陈秋媛”事件发生后,山东理工大学迅速表态将按照程序注销顶替者的学历,山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责成冠县有关方面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

  据冠县人民政府的最新通报,顶替者陈某某目前已被停职,事件涉及详细信息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县委、县政府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最终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尽管相关各方及时做出反应并进行了相应处理,但公众依然感觉意难平。究竟是谁给陈某某一路开绿灯的?哪些人参与了暗箱操作?诚如网友所言,每一起冒名顶替案最终都会牵出一串的同谋者,“李鬼”背后的各路“神仙”也需要更深入彻查,让他们一一浮出水面。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盗用他人身份信息,从事犯罪活动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轰动一时的“王娜娜案”查清后,不仅“假王娜娜”被解聘,学籍、学历信息被省教育厅注销,更有参与造假的13人被罚,3人移交司法机关。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陈秋媛”事件最终会追查到什么地步,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过境迁,无论怎么追责都难以弥补被冒名者“失去的人生”,但正义的伸张不失为一种最好的安慰,也是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朴素要求,而且能够以儆效尤,避免更多的“王娜娜”“陈秋媛”被改写人生

  换言之,顶替者陈某某被停职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如何处理,能否将“李鬼”背后的各路“神仙”也一并揪出,也是公众关注的重点。

  冒名顶替总有一天会露出狐狸尾巴,“偷来的人生”毕竟不是自己的。一旦东窗事发,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人生本来有很多种可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未必就会逊色于冒名顶替的后所获得的“人生”,何苦如此折腾哉!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别强求。 

关键词:高考,冒名顶替,刑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