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女孩扶起摔倒女子被冤枉:守护孩子的良善之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6-10 17:37:4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一起帮扶路人的事件在石家庄发生。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事件的主人公是一位12岁的女生李鹤,6月1日,当她骑行到井陉县城幸福东街距离自家小区不远时,和她并向行驶的一名妇女突然向她这边倒来。随后,她认为是李鹤骑车挂倒了自己,才导致自己摔倒受伤,要求李鹤支付医药费。就连李鹤的家长也一度认为孩子犯了错,不仅及时送上医药费,还批评了李鹤。但李鹤始终坚持声称自己没错,后来经过民警介入,调取了当时街头的监控视频,才发现那位阿姨是自己摔倒的,李鹤见义勇为,想帮扶这位陌生人。

  尽管此事最后得到一个比较圆满的处理,但纵观整个过程,民警介入并有监控提供证据,这才是还李鹤小朋友清白的关键要素。试想,如果这个热心的好孩子没有坚持原则,没有向警方求助,或者当时没有摄像头捕捉到证据,那么此事又该是何种结局?原本只想做好事的孩子,经此打击,价值观是否会崩塌?这又会给孩子造成何种严重的负面影响?细细想来,种种可能性,真令人后怕。

  多年来,不少人十分忌惮所谓的“扶路人”,就是因为见多了新闻上各种帮扶路人反被诬陷与讹诈的悲剧。久而久之,这种担心被路人反咬一口的意识逐渐成了一种社会观念,对国民素养与良好社会风气的建设毫无益处。

  更有甚者,即便看到了路人摔倒,不仅不会上前搀扶,反而迅速离开现场,生怕自己沾上麻烦,实在令人寒心。相比这些情形,李鹤小朋友的热心举动,以及整个事件的圆满处理,其实是给广大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更多人感到温暖与安全,对提倡社会的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事不该被冤枉,善良的人得到他人的关怀与理解,理应是社会伦理的底线。见到旁人遇到困难,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也符合人性与道德的要求。

  但在另一面,萍水相逢的路人,本来无冤无仇,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毁掉他人的名誉,反咬一口,诬告他人,如此行径,可谓低劣阴险,严重违背了社会伦理道德。对于那些热心肠的好人,我们要大力表扬,真心推崇,而对那些心存恶念的、存在讹人念头的人,则要严厉批评,如果问题更加严重,也应当诉诸于法律,以法律的力量来惩恶扬善。

  只有当社会观念黑白有别、泾渭分明时,广大民众才能感到真正的暖心与安心。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道德沦丧、黑白颠倒的社会中,而类似帮扶路人这样的点滴小事,其实也是构筑社会道德观念的基石。

  只有这样的基础性的、细节上的事情做到了合乎伦理、遵守道德与法律,我们整个社会才能形成实现和谐与健康的氛围。李鹤小朋友帮扶路人的行为,应当值得人们称颂,也值得大力宣扬,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类似李鹤小朋友这样的热心人涌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希望每个心存善念的好人都能得到尊重与保护。当每个人都能坚守初心与底线时,那些令人揪心的社会悲剧也会越来越少。

关键词:摔倒女子,良善,见义勇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