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模仿班主任的小男孩:看着看着笑了,看着看着怒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0-06-03 18:37:0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模仿老师是不少人学生时代的拿手好戏,但因此而爆红的却难得一见。

  最近,昵称钟美美的黑龙江鹤岗小男孩,由于将老师在讲台上训斥的表情、话语、动作等模仿得惟妙惟肖,引发了全网刷屏,被网友称为小学生届当之无愧的影后。身为教师,看了这些通常会用“演技炸裂”“神级复原”“逆天模仿”等词语作为标题的视频,深受震撼。

“钟美美”。图据网络

  语文老师上课抓纪律发飙、班主任发奖牌、抱病上课、突击抄检、数学老师生气……全是无剧本的临场发挥,其浑然天成的演技让网友们纷纷惊叹真是把老师演绝了。除了“笑抽”、“笑死人了”、“笑出猪叫”之类的戏谑调侃,还让一些人“怒”了。

  老师真如视频中小朋友所表现出的那般颐指气使、盛气凌人?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毫无疑问,视频中的老师不是哪一个具体的个体,而是采集众多老师言行的集中呈现,孩子的表演也有很大的夸张成分。但即便如此,依然不失其真实性。正因如此,不少网友看了视频之后纷纷发出“这不就是×××”式的惊呼。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进步,现在老师打骂学生的情况大幅减少了。但是,在语言上刻薄讥刺学生的情况仍旧不在少数。语言暴力虽然不是直接体罚,但有时软刀子扎人更可怕。去年发生的“陕西女生遭老师长期辱骂”事件,就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最终涉事教师被给予记过处分并撤销教师资格。

  当然,现实中这种恶意羞辱攻击学生的老师,毕竟只是极少数,但一有机会就讥刺学生的老师,却不乏其人。恨铁不成钢。老师在批评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难免有偶尔的情绪失控、言语失当,但习惯性地用语言讥讽乃至辱骂学生,怎堪为人师表?研究表明,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更普遍更持久,许多人成年后仍然清晰记得年少时被辱骂过的话语。教师的言语羞辱,往往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和长期的后遗效应,绝不能等闲视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春风化雨谆谆善诱才是老师应有的形象,绝不是动辄上演“泼妇骂街”。教师在学生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言行,其实是内心教育观念的体现。很难想象,一个心中装着学生,真正为学生好的老师,会有如此不堪的形象?在应试教育盛行的大环境下,不少老师其实眼中只有分数而已。毫不夸张地说,类似的老师恐怕绝非个例,无非是表现方式和程度存在差异罢了。树人先树己,育才先育人,为人师表首在浩然正气、严厉思明,怎能对学生嗤之以鼻、阴阳怪气、不耐其烦? 

  据悉,在神模仿老师引发关注后,钟美美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他就下架视频进行回应:“我不想发那些了,我想换个风格,也是表演,但是不模仿老师了,我看他们挺多看腻了。”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问题是很多老师并不知道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竟然会留下这样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就是一面极具价值的镜子,让人看着看着笑了,看着看着怒了。不管是不是下架,都值得老师们找出来好好观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键词:钟美美,师德,师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