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落实两会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6-02 08:52:05 
分享:

  5月31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上半年剩余3.4万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条件,确保PM2.5平均浓度下降3%左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月31日上午,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河北就“趁热打铁”召开学习贯彻精神的会议,有利于会议精神尽快落地见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必须按时按质完成。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大攻坚战的进度与质量。

  保定阜平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贾亚昀靠着土地流转金、养老保险金、父母的公益岗位,以及我外出务工的收入等,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2016年脱了贫。

  张家口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门全花成了新时代秧歌演艺公司的一员,凭借一曲曲蔚县秧歌,有了演出收入,这也成为她脱贫的“法宝”。

  今年4月,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19年底,河北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背后是河北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成绩固然重要,也要看到短板与不足,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拿出更有力的举措,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在全省共同努力下,河北空气质量一年一变,老百姓也收获了可感可知的“蓝天获得感”。

  去年,河北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全省优良天数226天,PM2.5年均浓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特别是5-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在全国率先创设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制度等,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度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具体而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惟有以更大的成绩,更好的成效,才能实现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三大攻坚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