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奇葩证明屡禁不绝,不妨用处分和处罚叫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0-06-01 17:44:4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与归(上海)

  明明户口簿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姓名”和“曾用名”,湖南一所大学却几番要求学生到原籍地浙江温州苍南开证明。最近,苍南警方特地出具了一份《温馨提醒》,希望该校不要再要求出具奇葩证明、让群众跑冤枉路了。这份温馨提示,也一时刷了屏。

苍南警方出具的《温馨提醒》。微信公众号@温州都市报 图

  不得不说,苍南警方的措辞还是很客气的,“温馨提醒”的方式也值得称道。但是,湖南那所涉事的大学,不能看了《温馨提醒》后觉得不痛不痒,不把它当回事。而要从思想深处去反思,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为什么错了,如何改进和避免。

  其实,翻看关于奇葩证明的报道,类似的事情我们不是第一次见了,但是发生在2020年5月底,还是让人有些接受不了。要知道,早在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奇葩证明”;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取消证明事项1.3万多项。

  而根据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是公民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对于法定身份证件完全能证明的公民姓名、曾用名等9类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以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来自中央的指导意见和职能部门的具体政策,都明明白白。我们不知道这所涉事学校,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还是长久的积弊一时难改,但错就是错了。而很多时候,认识不到错误,比错误本身,更可怕。

  这说明,奇葩证明还存在不小的反弹空间。一些企事业单位、机构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还是存在一定的懒政思维,总是想着把麻烦和责任抛给别人,而自己做清闲省事的掌柜。

  所以,在派出所“回怼”奇葩证明之余,在公众舆论的网络批评之后,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大学,或许也可以出来走两步,给出诚恳的道歉以及改进措施,在思想深处树立真正的为民服务的理念。如此,既算是对自己工作方式和工作思路一个检讨,也是对其他单位的一个警醒。

  此外,依据具体情节,有关部门或许还可以对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单位依法给予相应的处分或处罚。如2018年年底,贵州安顺市普定县一张“奇葩证明”让群众跑6趟,事后追责,普定县多名干部为此受处分。如果“温馨提醒”叫不醒,那就用处分和处罚叫一叫。

  报道里有个细节,办事的家长在听到警方说这是奇葩证明后,无奈道,“我专程从湖南赶回来开这个证明,来回的路费都得两千多。之前去了派出所开了张证明,学校说还不够,表格还要到你这里加盖公安局的章……那我该怎么办?没证明的话学校又不肯。”家长的无奈和无助溢于言表。

  归根到底,奇葩证明指向的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近一段时期,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则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行动。希望一些地方的一些单位机构,能够“对镜更衣”,从里到外审视自己,是不是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泥潭中浑浑噩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关键词:奇葩证明,处分,处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