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会动评⑦】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5-22 21:53:08 
分享:

  去年,减税降费一度成为人们的关注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说法,立马成为两会热词。如何“留青山、赢未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诚意满满的举措。

  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些举措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是及时雨,更提振信心。

  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中小微企业受到重创,尤其是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行业,有的企业甚至面临着生死考验。而这些行业,又是吸纳就业的主要行业,支撑着许多人、许多家庭。

  因此,稳住中小微企业等上亿市场主体,“拉一把、送一程”,是保障就业和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然要求。

  去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中小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今年改革力度更大,释放的红利更多,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企业“回血”,获得更大撑下去的机会与生存空间。

  当然,减税降费可能短期内会给财政带来一定压力,但稳住了市场主体,成千上万企业发展壮大,就会成为新的税源,从长远来看,换来的是经济、财政的可持续增长、发展,如此,才能共同赢得未来、抵达未来。

  好事当然要办好。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这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水平与能力,要将总体目标与帮扶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并落实到位,让企业尽快获得政策红利,渡过难关,做大做强。

  市场主体稳定了、强壮了,经济运行也才能更稳定,更有动力,国人对未来才会更有信心、更多期待。(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