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短评|让“乐业”成为“安居”沃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立进
2020-05-20 18:07:3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至关重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精准扶贫要从根本上“拔穷根”,必须激活源头活水,贫困群众不仅要住上新房子,关键更要过上好日子。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树立自我脱贫的信心,形成稳定可持续脱贫的良性循环,才能住着安心、住着放心。

顾家台村菌菇大棚航拍图,勤劳致富的故事还在这片土地上继续着。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有稳定的就业,才会有稳定的收益;有稳定的收益,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据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就业扶贫不仅可以直接转移大量农村劳动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而且为脱贫攻坚注入了造血功能,长期坚持还能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稳就业,归根结底靠产业带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把“小木耳”做成“金疙瘩”,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把小黄花变成“致富花”,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大产业”。产业一头连着就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做好产业,家门口也能安心就业。新奋斗迎来新生活,“乐业”脱贫定能“安居”无忧。(王立进)

关键词:脱贫攻坚,就业,搬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