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男生给同桌女生夹肉,香气溢满整个青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毅鹏
2020-05-13 17:46: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白毅鹏(北京)

  功课结束后,高中的“我们”到了吃(自)饭(由)活动时间,同学们把桌上书本收进书立,打着哈欠,伸着懒腰,打开面前饭盒,而在教室靠窗位置,趁大家伙没注意,男生迅速挑起餐盒肉块,放到同桌女生餐盒里……

  停停停!是不是在脑补?又没有歪楼?这可是纯洁的同桌友谊。郑重说明,这个故事也是即将奔三的我自行“脑补”的,除了夹进饭盒的那块肉,其余纯属“虚构”。当然,“故事”结尾是,这块肉被窗外班主任瞅到,收到同桌“关心”的女生捂嘴笑了,面对班主任“坦白从宽”的眼神,害羞的男生对镜头解释:牛哥,她太瘦了,我夹肉给她。

  这段“男生给同桌女生夹了块肉”的视频,是云南西双版纳勐腊职高一位90后班主任录下的,截至5月13日中午,该话题实时阅读量已超3.9亿,共有6.7万名网友参与讨论。视频里那间教室、曾经那对同桌,还有常在教室窗户旁,“悄不声息”踮起脚尖、目光巡视的“老班”,却把众网友拉回往昔,岁月青葱,情深忆长。

  不少网友更是柠檬精附体,“班主任不该和家长们谈谈么”“这小火苗可得直接浇灭啊”,当然,被“酸”到的网友们更多是会心一笑,眉头轻舒,由此及彼,艳羡他们的青春,祝福他们的成长。

  视频曾经多少事,勾起相思忆故人,谁的青春里,还没有那么“一块肉”,还没有那么“几个人”呢? 

  久违了,我们的青春!阔别了,我们的回忆!短短的视频,是抵达每个人青春回忆的“超链接”,尽头是浅浅的回忆,过后是长长的相思。那些年“精心戏弄”的同桌,那些年“刻意嘲讽”的朋友,那些年“故作深沉”的迷茫,那些年“少不更事”的“放浪”,还有那些年懵懵懂懂的“爱情”,岁月轰轰隆隆,青春弦歌不辍。

  这位90后的班主任“牛哥”,喜欢记录摄影,这样的老师,常让我想到那些一起从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朋友们,在中小学各个学段,我的同学,也是如今活跃勤奋的教师们,也是学生生活中的“孩子王”,课堂里宽严并济、教学相长的师长。

  茶余饭后的聊天里,他们总能分享给我一些课堂里的“小确幸”,有时,为了培养孩子学习习惯,要和他们的“小机灵”去“斗智斗勇”,他们在朋友圈晒出的小可爱们日常,比如打个瞌睡、传个纸条、掏出手机、藏点零食,总让读到的我笑个不止,在他们的故事里,有每个人青春的影子,他们的可爱劲,是青春共同的底色。

  教师朋友们的真情投入,也让我更坚信,教师这个持续年轻态的职业,是邂逅送别一代代年轻人,也是自我不可避免衰老,却又不断汇入年轻活力的过程。这群老师用知识技艺照亮学生,也用温和善意点缀了少年青春。

  希望少年的我们都有一块“真香”的肉片,足以慰生平,足以致青春。

关键词:男生,女生,夹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