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骑手一季度两次闯红灯暂停接单,这个作业可以抄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5-12 16:52:22 
分享:

  外卖快递骑手乱闯红灯、逆行等,已成为让各地交通部门头疼的问题,不但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给骑手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近日,浙江舟山市出台了《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得到网友们点赞。5月10日起,浙江舟山市交警部门对外卖快递骑手实行记分管理。“小哥”们的违规违法行为将在记分卡上进行扣分。

  规定针对15项交通违法行为设定了相应分值。比如,阻挠执法等一次记12分的4项,闯红灯等记6分的6项,违法停车等记3分的4项。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

  按照规定,被扣的分数越高,面临的处罚将会越严重。一个周期内单次或累计记12分的,由交警部门抄告通知书,企业暂停其接单、停工培训,并组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记满30分的骑手将被调离岗位或辞退,成为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发生事故后逃逸的,五年禁入。

图片来源于浙江之声

  可以看出,当地治理骑手交通乱象问题的决心之大。其实,不只舟山市,全国绝大部分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乱象。

  闯红灯、逆向行驶、肇事逃逸、阻挠执法等行为,令人深恶痛绝,但外卖快递骑手的交通工具多以电动车、三轮车为主,其中一些行为在执法上处于模糊地带,交警们大多时候也有些为难。

  以闯红灯为例,一般机动车闯红灯,则会按照法律法规罚分、交罚款,但对电动车能不能罚、怎么罚,对交警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困扰许久的问题。从现实来看,大多数地方对电动车闯红灯行为,以罚为辅、教育为主,即便罚款,也多在200元以下,这样的处罚显然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相较而言,舟山市的记分制度规定的“暂停接单”“辞退”“行业禁入”等处罚方式,则更能掐住“七寸”,罚到“痛点”,因为这样的处罚不仅关系到骑手自身的腰包,更关系到职业生涯,对企业也是一种倒逼。

  相信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快递小哥”们闯红灯之前肯定会仔细思量一番。闯红灯的少了,按规则行驶的多了,由不按规则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自然也会少很多。

骑手的记分卡 图片来源于浙江之声

    除了罚,该规定还设立了奖励项目。“对骑手主动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或在创城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则给予奖励3—12分。”正面积极引导显然是“刚”手段之外的“柔”性做法,更有利于引导骑手守规矩。

  或许,相关部门不妨将奖励范围再扩大一些,比如,对每个考核周期没有被扣分的骑手,给予分数、现金等适当形式的奖励。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从规定来看,扣分大多是由执法人员在骑手随身携带的记分卡上人为操作,既然有人为因素,这就需要警惕是否会带来新的寻租空间,换言之,监管部门的监督、信息的公开透明尤为重要。

  “出入平安”是每个人的愿望,平安的前提则是每个人都遵守法律、敬畏规则,当无法靠自觉完成时,就需要外力来强制遵规守纪。骑手记分管理这个“作业”,其他城市或许可以借鉴一下。(郭慧岩)

关键词:外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