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就是要旗帜鲜明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5-09 08:53:00 
分享:

  去年7月初,秦皇岛市抚宁区对部分干部岗位进行调整,殷某作为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拟任人选进入被考察干部名单。在公示期最后一天,抚宁区委组织部接到反映:殷某担任区教育和体育局人事股股长期间,在为一名教师办理工作调动过程中,存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

  经过详细调查,发现举报问题不实,抚宁区纪委监委核查组人员来到区教育和体育局,通报了核查结果,“问题调查清楚了,就要给大家一个交代,还干部一个清白”。

  在当时,这件事引发了广泛关注,秦皇岛当地建立健全的容错纠错机制、制定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查办法,也得到社会点赞。

  时隔不到一年,秦皇岛的另外一个举动,让这座海滨之城再次成为焦点。

  前不久,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印发《组织(人事)部门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

  此举无疑会让更多像殷某那样肯干、实干、敢干的党员干部受到制度层面的保护,也更能有效遏制失实举报和诬告陷害风气的滋生蔓延。

  与其他地方相比,秦皇岛市这一办法明确了适用范围、明晰了责任主体与工作程序、强调部门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这为更好发挥作用打下了基础。

  不同于正常的监督与举报,给实干者背后“捅刀子”“使绊子”的恶意诬告,背离了信访举报初衷,扰乱了组织视线、浪费行政资源、破坏政治生态,也会让一些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寒心、泄气。

  及时为实干者澄清正名,最大程度减少对“被抹黑”干部工作生活的影响,必要且及时。这也是包括秦皇岛在内的多地将“澄清正名”制度化的重点所在。

  而诬告陷害,恶意举报之所以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成本低,即便诬告也无需担多少责任。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失实举报往往存在‘三多三少’的特点:一是匿名举报多,实名举报少;二是直接定性定罪多,反映具体问题少;三是动机不良多,出予公心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也提醒,为实干者撑腰,不仅要及时澄清正名,更要敢于向诬告者亮剑,依法依规,对诬告陷害者追责,向社会释放明确信号:无事生非、造谣生事的恶意举报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比如,《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发现诬告陷害嫌疑后,实施倒查追责。对于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或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陷害他人的,从重处理。

  惟有如此,才能既不打击人们正常监督、举报的积极性,又能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给敢闯敢干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郭慧岩)

关键词:秦皇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