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湖北3000余名党员干部被处分,实事求是问责也是防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05-06 16:43: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叶志强的文章《疫情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彰显人性温度》。文中透露:从疫情发生截至4月中旬,湖北省处分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党员、干部3000多人,其中厅局级10多人,县处级100多人。

1月底,一则“黄冈市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多地均对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例如,1月30日,“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被免;2月2日,温州市严肃查处了乐清市副市长等3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今年2月,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但若论问责范围之大、人员之多、职级之重、决心之大,湖北给人留下了最深刻印象。在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背后,“问责风云”有目共睹。

  对防控不力干部进行及时有力问责,荡涤了消极风气,扭转了不利局面,激发出了众志成城态势。这是战疫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石之一。而因疫情防控失职问责既坚持不留情面又坚持实事求是,则值得加以总结,形成机制和制度。​

  不留情面,是基本态度,不容打折扣。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就提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落实中央要求,就必须把问责进行到底。事实上,各地问责也都秉持了这样的立场。不独湖北,其他地方,亦有多名县处和厅局级干部受到处理。唯有不留情面,才能区分庸贤,才能科学用人、奖优罚劣,也才能迅速打开局面,为战疫争分夺秒、积聚合力。

  实事求是,是核心原则,当牢记于心。央视网4月25日报道提及,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要求,严格把握政策,精准审慎开展追责问责。这一重音发得非常及时,对于指导各地在问责中用好实事求是原则很有意义。毫无疑问,问责不是目的。问责作为一种治病救人的利器,“出鞘”则必须果断、精准,不容含糊、模糊,始终把握好权责对等、错责相当的关系,实属关键之关键。

  前述文章也提及,孝感市临空经济区太平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某擅自转借疫情防控专用车辆通行证给他人使用,违反通行禁令。经调查,事发原因系该村村民受伤需要紧急送医,因事态紧急,未能及时报告,丁某被批评提醒后予以免责。这样的人性化处置就秉持了公正,慰藉了人心。反过来,若是对防控干部不分青红皂白地苛责一番,或是一有错就问责,就会让一些干部流汗又流泪,甚至缩手缩脚迟疑观望,那就背离了问责的初衷,也不利于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总之,妥当问责、科学问责,为疫情防控帮了忙、鼓了劲,也让被问责者信服之余放下了思想包袱。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必要把这样的做法认真加以总结,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并运用到更多治理领域中去。

关键词:湖北,党员干部,失职,处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