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黄鹤楼重启,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4-29 17:26:2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武汉的江南名楼黄鹤楼今天重新开放了,这是武汉“重启”的一个最新标志。据当地媒体报道,黄鹤楼今天搞了一个撞钟祈福活动,12名战疫者代表每人撞钟一响,祈祷逝者安息,祝福生者康健,用钟声传递武汉重振雄风、祖国繁荣昌盛的人民心声。

4月29日,抗疫一线代表在武汉黄鹤楼景区重新开放仪式上撞钟祈福。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黄鹤楼位于长江南岸、蛇山之巅,与长江、长江大桥与长江对岸的龟山构成武汉的城市意象符号,在因疫情关闭近100天之后重新迎客,代表着武汉甚至中国向“正常”更进一步。

  黄鹤楼是登高望远的地方,重新开放的黄鹤楼让游客看到了武汉两江三岸高楼入云,看到了“茫茫九派流中国”的气势恢宏。城市从疫情打击之下重新抖擞,整个国家的活力正在蓄积能力,不仅能够重回从前的水平,肯定更有爆发的一天。

  疫情时下难言已经远去,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一场震撼教育。疫情肆虐2个多月,有些人看天空、看城市可能都是灰色的。疫情使人们缺乏安全感,使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应当从疫情中得到教训,疫后反思是必需的,但我们不应当被疫情毁掉生活的信念和信心。日子仍然像黄鹤楼下的长江流水,绵绵不绝,而我们每个人注定要向彼岸、向远方出发。

  武汉作为中国战疫曾经的主战场,重启并非一挥而就,但每一步一步走过来,走得相当稳健。整个四月份,从各地援汉应急医疗队撤离到最后的专家撤离,再到中央指导组离汉,体现了战疫的审慎。早些天,居民可以进超市购物了,可以进理发厅理发了。几天前,武汉住院确诊者清零,这是武汉安全的新坐标。

4月29日,游客在武汉黄鹤楼景区参观游玩。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五一小长假马上要到了,很多人的心中疑问是,我能出去旅游吗?风景名胜区能否开放,取决于我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的信心。黄鹤楼重新开放,自是对外宣示了武汉对疫情防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更大信心。在居民的需求层次中,黄鹤楼和其他名胜古迹一样,属于非必需品,现在能够向人们敞开大门,标志着城市生活的进一步正常化。

  当然,生活不是登临黄鹤楼,城市重启也更加复杂,我们必须承认我们面临的困难不少。当城市甚至一国范围内被按下“暂时键”,自我隔离在家的人们实际上是停止了工作,而企业的境况如人。

  登上黄鹤楼远眺,我们不仅仅能看到“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而且还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活力正在醒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生活正常化不只意味着生活恢复如常,而且意味着生活的活力和创造的勃发。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昨天,但我们正在创造“今天”,并将创造明天。远眺,所见仍然是诗和远方。即将来临的五一是一个暗喻,令人充满无限遐想。

关键词:黄鹤楼,撞钟祈福,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