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39元就能办外卖健康证?健康证先要证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4-24 17:37:5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现在要在杭州当外卖小哥,健康证必不可少。多了健康证这个保障,能更好地保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杭州媒体调查发现,只要花上39元,甚至都不用给身份证,只要姓名手机号等,就能办出一张外卖健康证,并且还顺利通过审核立马能上岗送外卖。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如果没有实力,早就出局了;如果他不专业,早就不做了……”这不是什么励志宣言,而是办证人的朋友圈广告。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办证速度来看,办证人似乎确实有“实力”,够“专业”。当记者询问“是否跟医院有合作”的时候,办证人傲娇地回复“不然那(呢)”。

  在杭州当外卖小哥,出示的却是成都市某医院发的健康证,看起来是不是很怪异?很快,无辜躺枪的成都医院表示“从编号上来看,编号的位数不对。还有,发证机构的排版也是不对的”,而且,“成都办理的健康证,是不能在杭州使用的。”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没有经过体检就出具健康证,相当于出具虚假医学文书,相比起微不足道的收益,这样的法律风险显然是医疗机构所不愿承担的。

  实际上,买卖健康证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伪造健康证的“灰产”虽然屡经曝光,但却始终没有绝迹。其中,最常见的造假手段就是,在本地从事外卖业务,出示的健康证却显示是异地办理的。究其原因,本地的健康证办理流程都有大数据记录在案,很容易通过线上查询验证真伪。然而,由于各地健康证管理都各自为政,彼此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因此很容易给浑水摸鱼者以可乘之机。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外卖平台如何查验健康证,以及是否履行查验义务,并没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换句话说,在完善健康证管理的问题上,外卖平台自身态度格外重要。

  受疫情影响,不仅公众对外卖的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对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从保障公共健康的角度出发,外卖行业实行持证上岗制度,都显得格外重要而迫切。问题是,外卖平台是否对此给予了足够重视。

  此番杭州买卖健康证针对的是众包骑手,所谓众包骑手,就是指那些兼职骑手,这一群体正是伪造健康证“灰产”的重要目标客户。相比起专送骑手来说,众包骑手更为灵活自由,与此同时,管理难度也更大。专送骑手服从于团队管理,统一办理健康证是其中重要内容,而众包骑手只是单打独斗,健康证也需要自己去办理。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大规模启用众包骑手,既可以节省薪酬开支,又可以降低管理成本,看似无本万利,实际上却隐藏着很大的风险——无论专送骑手还是众包骑手,任何配送环节出现的问题,这笔账最终都要算在外卖平台的头上。

  杭州再度出现伪造健康证的“灰产”之后,外卖平台表示已经联合公安部门对健康证黑产链条进行深入摸排和调查。铲除黑色产业链的同时,铲除购买健康证的灰色需求同等重要。此外,外卖平台也有必要健全自身管理,扎紧自家的“篱笆”——撇开伪造健康证的技术细节,杜绝异地健康证在本地使用,到底有多少技术难度?如果连那些“一眼假”的健康证都能招摇过市,这一制度到底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关键词:外卖,健康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