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22 17:27:04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到2019年底,全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初,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至此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在4月21日召开的全省扶贫脱贫“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指出,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高度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帮扶覆盖面,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健全帮扶机制,提升强村富民效果,努力取得新成效。

  4月21日上午,全省扶贫脱贫“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河北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动员方方面面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我们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视察河北,发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进军令,强调“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不会忘记,从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到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再到建立五级书记抓扶贫、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长效脱贫防贫等机制,一项项精准之策落地生根。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在河谷山间,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的动人瞬间和铮铮誓言,是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尽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歇歇脚”“停一停”。

  要看到,全省剩余3.4万人贫困人口,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扶贫产业基础比较脆弱,致贫、返贫的风险还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存在。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加试题。

  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唯有坚定信心,紧盯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以更严格标准、更有力举措、更扎实作风跑好“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就离不开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落实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大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力度……只有以强村富民为导向,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才能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7500万燕赵儿女的希冀,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芦静)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小康社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