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彻查记者被打事件,一个不漏追责到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04-22 14:19:3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河南省原阳县“4名儿童被埋”事件发生后,多名前往当地采访的记者遭殴打,令舆论为之震惊。中国记者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创新实践研究中心主任顾勇华表示,在这一事件中打人者违法乱纪,对待记者态度野蛮,必须追责。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也透露,已连夜责成市里成立调查组,介入此事。

记者采访时遭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殴打。

  “4名儿童被埋”本来是一起悲剧,此后发生记者被打,以及当地官员一波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使得这场悲剧,演绎成了一部荒诞的“连续剧”,让整个事件不断升级,当地政府公信力也备受重创

  如今,上级部门终于出手,介入此事的调查。不过这样的调查,显然不能只限于查处几名打人者的身份,依法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而且应对整个事件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官员的角色,展开深入调查,彻查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乃至滥用职权等行为。

  此前媒体报道曾披露,在打人现场,至少有一名当地政府人员,那么这名政府人员的身份是什么,他没有制止不明身份人员殴打记者又该承担什么责任?打人暴行发生后,记者迅速报警,警察也来到现场。然而,警察既未记录打人者的身份信息,也未帮助记者找回被抢手机,更未对打人者依然追责,这其中,相关警方存不存在包庇的行为?

记者采访时遭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殴打。

  原阳县委宣传部一名卞姓副部长称“是部分家属不同意记者采访,与记者发生了肢体冲突”。这样的说法令人惊愕。根据记者方面的说法,事发前不到半小时,记者跟家属进行过良好的沟通,家属同意记者跟随去下葬现场。这种情况下家属怎么可能出尔反尔,卞姓副部长如此定性,到底有何依据?而且,明明一个暴力殴打记者的事件,成了“肢体冲突”,这也未免太轻描淡写了

  原阳县当地官方一方面表示对于打人者身份不知情,然而,另一方面,县政府工作人员却能轻易拿回被打记者的手机,并归还记者。这显然是自相矛盾,当地官方真的不知情吗?而且记者手机拿到后,手机里包括通讯录及事发现场视频等在内的资料已遭到删除。那么,这些信息到底是谁删除的,删除的人又该为此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一次正常的采访,却遭到无理阻挠和拳脚相向,记者被打之后,真相的调查又受到种种阻挠和误导。对于这一事件的调查处理,绝不能浅尝辄止,而应对打人者、主使者、包庇者,以及那些企图捂盖子、误导舆论的官员,一个不漏地追责到底。

  记者人身权利和采访权受法律保护,殴打记者是对他们权利的赤裸裸侵犯,也是对公众的知情权的蔑视和挑衅。对于那些试图掩盖真相而阻挠记者采访的行径,法律必须“亮剑”,侵犯记者权利的不法之徒应当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当地对于此事将给公众一个什么交代,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河南,儿童被埋,记者被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