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县长们”直播带货,创新就该从领导做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0-04-14 14:52:2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四川)

  直播吃鸡、汉服出镜、网红助威……当下,“县长直播”在多地正成为“潮流”。“县长直播带货”模式不仅成为疫情之下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快捷键”,也为各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由于疫情对人们生活场景的改变,线上直播带货正迎来风口。多地的县长们坐到直播镜头前担当带货主播,更是为这个风口加了一把火。不过,“县长直播”潮流的现实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对直播带货这种新的线上销售模式的加持,其背后的创新精神,更值得发扬。

  “县长直播带货”,首先当然是破解疫情影响下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给予地方企业更多帮助和信心。不管是县长直播给网络消费者带来的新奇感,还是对地方产品的“背书”作用,都是一般的带货主播所难以比拟的。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多数县长直播带货的效果都还不错。而从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中,企业也自然能够感受到政府“共克时艰”的诚意。这在当前语境下,对凝聚发展信心、加速地方复工复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领导们参与网络直播带货,也有利于执政理念的刷新。比如,通过在一线推销货物,领导们应能更加理解中小企业的不易,同时也对新的信息传播环境有更直观体验。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坐到直播台前,亦是一种创新姿态的示范。

  在大多数场景下,作为一方“父母官”,一般都是讲创新、部署创新,具体的执行还是下一级工作人员和企业。这种“旁观者”姿态,虽然很大程度上是由职责所决定的,但也难免造成一种隔膜。在这种状况下,“县长们”能够尝试直播带货这种新业态,主动践行创新,其实就是在以实际行动来减少这种隔膜,更有利于营造一种积极的创新环境。

  比如,对下级政府部门来说,“县长们”都这么“拼”了,还有什么理由不主动创新来帮助中小企业脱困?对企业来说,县长主动为新业态背书,也可能让自己对探索市场创新有更多的信心。可以说,领导带头创新,对于增强整个社会的创新氛围大有裨益。

  事实上,包括县长直播带货在内,为推进复工复产,各地发放消费券、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做法,都体现了特殊时期“因时而变”的政策创新意识。这也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创新就该从领导、从政府做起,如此既能够扩大社会的创新空间,也能够激发社会的创新活力。

  当前,社会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要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的影响,让各个社会主体的创造创新意识争相迸发,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一句话,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只要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做法,都应该值得尝试,而各级政府和领导,就该在这方面做好“带头”作用。

  当然,“县长们”直播带货,只是领导支持创新的一个方面。对于“县长们”来说,带货的流量也未必可以持续保障。更重要的,还是要将这种创新精神和意识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之中。比如,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好的配套支持;对于市场创新活动有更多的包容和尊重。

关键词:直播,带货,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