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管涉嫌性侵“养女”?以公开透明回应质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04-13 08:47: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在舆论的持续关注之下,烟台上市公司原副总裁鲍某明,涉嫌性侵未成年养女一案,“真相”开始浮出水面。

  受害女孩称,从北京到烟台,自己多次被鲍某明性侵,而且长期受到精神控制。为此,她数次报警,而且保存了许多宝贵的证据。

  种种细节简直令人发指。然而,正是一个有着如此丰富证据的案子,一个涉及未成年人性侵的重大案件,侦办的过程却一路坎坷,受害者及其家人不断跑、等、求,四处碰壁。

  特别是,其中两个关键环节让外界看不懂,一是此案之前曾立案侦办,然后又撤案。撤案决定书上只有六个字:“没有犯罪事实”。当然,受害女孩的指控,未必一定就是事实,警方办案,不能只听一面之词,相关证据,也未必能给嫌疑人定罪。但至少,应该给受害方一个负责任的解释,撤案不能撤得不明不白。

  二是撤案之后,警方又在去年10月再次立案,可是,重新立案半年以来,鲍某明既未受到任何处罚,侦办的进展也没有告知受害方,受害女孩和律师一直也联系不上办案警察。以至于受害女孩不得不转而向南京警方求助。

  昨天(9日),在南京警方对话烟台警方的音频中,南京民警发出“这个案件到底怎么告知的呢”、“你们是不是派出所啊?”、“我希望你们还是要正规一点”等一连串追问。毫无疑问,烟台相关办案民警如此推诿敷衍,连南京同行都看不下去了。

  得承认,本着无罪推定和隐私保护的原则,刑事案件的侦办,尤其是性侵案件,不可能做到完全透明。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警方可以无视受害者感受,无视社会的疑惑,关起门来办案。在保护当事人隐私,不影响办案工作的前提下,相关警方及时披露案件侦办进展,对公众关切的问题做出必要说明,也是警方的义务所在。

  这起案件,双方的地位和力量本来就严重不对等。身为上市公司高管,养父不仅有着雄厚的财力和人脉,而且他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法律经验丰富,网络上还流传出他之前撰写的一篇关于未成年人性侵的法律评论。

  反观那位指控养父性侵自己的女孩,无权无势,身份卑微,而且长期处于养父控制之下,屡次报警都得不到帮助,患上了重度精神抑郁,绝望之下自杀多次,她是名副其实的弱者。

  昨天(9日)烟台市芝罘区公安分局回应称,该局于2019年10月9日决定再次立案,并在本地及其他涉案地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将严格依法办案。”

  希望相关警方在侦办此案时,不仅要秉持公正,一碗水端平,也要尽最大努力去搜集证据,不放过每个重要的细节。同时,在侦办进展的公布上更积极主动,直面社会的关切,当然包括当初为何撤案,不能成谜。

  期待警方尽快公布相关信息,拿出明快处理的态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从而重树警方办案的公信力。

关键词:高管,性侵,养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