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薅钟南山的羊毛,问过他老人家了吗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谢军
2020-04-09 16:29:10 
分享:

  刚刚出过恶意抢注“钟南山”商标的事,如今有人售卖起了以钟南山肖像为原型的手办、模型。据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报道,最近,有商家在网上平台售卖写着“白衣天使钟南山”的兵人手办、模型的商品,附有图片和视频,售价为700元/件,贵的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描述称:“兵人是严格按照1比24 、1比18、1比6成比例来做的真实人物,关节可以活动……”商家在未获得钟南山授权情况下,声称这种手办、模型是纪念版,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钟南山是家喻户晓的抗疫英雄。无论是过去抗击非典,还是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钟南山精湛的医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令人景仰。然而,个别商家唯利是图的行为,不仅侵犯了他肖像权等合法权利,也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不可否认,购买者的初心是出于对钟老感谢和崇拜,但商家利用公众的情感去消费英雄、侵权逐利,引起了公众愤慨。

  一直以来,包括肖像权在内的人格权利受到法律保护。以钟南山肖像为基础,制作手办、模型,涉及权利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等民事权益;以商业使用为目的,未经肖像权人同意,就会构成对他人肖像权的侵害;如果制作者对权利人进行不当处理,形成丑化、歪曲的效果,将会侵害他人的名誉权。而且,在制作、销售手办、模型过程中,甚至有可能同时侵犯权利人两项及以上的人格权利。

  商家拥有的权利和自由,要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使用,不能去试探法律边界和道德底线,否则会付出惨重代价。

  再说,我国法律规定,商家完全可以通过合法渠道获得权利人授权,再进行抽象创造全新形象,如卡通、动漫、表情包等。商家为何不去征求下他老人家的意见呢?

  其实,利用大众对英雄的情感来炒作商机,是给全民抗疫路添堵。此前,职能部门便对包括恶意抢注“钟南山”在内的涉疫商标行为开展行动;而今,有商家重蹈覆辙,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从网上质疑声中可以管窥,“有些商家抓商机的劲头,有点过了”“这种私人自己做的且用途不明,好像不是很尊敬”“对钟院士的尊敬更多是放在心里,这种东西更像玩具,我觉得不太合适”……网民纷纷发声抵制。

  对于这种不法经营商家,市场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应出手。售卖平台应在履行监管职责上尽善尽美,接到投诉要及时将侵权产品下架。对于这种侵权行为,钟南山可以依法要求制作者、经营者排除妨害,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经营者作为市场主体,应依法经营,公平合理参与市场竞争。这样,消费者对商家才会心向往之。(谢军)

关键词:钟南山,商标,恶意抢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