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化危为机,迎接挑战,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01 17:31:49 
分享: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文章指出,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020年新春跨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严峻考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则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战,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从决定武汉暂时“封城”到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从全国各地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到中国制造力量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给,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已越来越得到明显体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并不等于完全胜利,在防疫抗疫的同时科学有序地复工复产,还需要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这也意味着,我国社会治理领域仍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和风险,必须加强和创新。

  从创新社会治理角度而言,此次举国战“疫”既让我们对国家治理的优势和特点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也让我们对国家治理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把握。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惟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而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制度创新,核心是人,重心则是城乡社区。不仅是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各方面都体现着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也只有像绣花一样精细,在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实现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还需一以贯之。(芦静)

关键词:社会治理,疫情,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