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雄安,日日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4-01 17:31:53 
分享:

  一转眼,雄安新区“三岁”了。

  伴随着“神秘面纱”的揭开,喧嚣、新奇渐渐褪去,成了习惯、寻常。

  道路两旁店铺上、墙上贴的出租信息见证着当初的热闹,而褪去的颜色、残缺不全的纸张,也成为雄安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平静,写在雄安新区老百姓脸上;热火朝天,体现在雄安新区建设上。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锚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雄安画卷。

2019年,万众瞩目的雄安,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要转变。刘向阳/摄

  每一天都在变,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雄安新区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建设启动,骨干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等八大专项67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已通过“千年秀林”、白洋淀治理等落地见效。如今,可以感受到的是蓝天多了,水清了,珍稀鸟类回来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未来,雄安新区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

  “热火朝天,塔吊林立”的场景或许已在我们脑海里出现了千万遍,现在真的成为了现实。如今,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成为雄安新地标,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多个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慧岩/摄

  这些是“雄安速度”“雄安质量”最有力的证明,这种速度与质量的奇迹,让每个人都心生感叹,身处其中,这种感慨更加强烈。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工地,塔吊机挥舞着长臂,一刻不停,600多名工人在十几米的基坑中忙碌,每一个动作、每一项工种都是速度与质量的完美结合。

  “雄安质量”当然也包括雄安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从规划到落地,从图纸到现实,河北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从未改变,把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穿到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当前,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入重要时期,各项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只有聚焦重点任务,狠抓责任落实,严格工程质量,才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雄安在变,但初心未变。“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已逐渐显现,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郭慧岩)

关键词:雄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