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四个聚焦”大家谈①】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23 15:17:18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3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会议提出“四个聚焦”的明确要求:一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要聚焦乡村环境整治,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四要聚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好管好确保不出问题。

  即日起推出系列评论《“四个聚焦”大家谈》,敬请关注。

  3月17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

扶贫车间里的村民正在对辣椒进行粗加工。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的推进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确保到今年6月底前,全省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的脱贫标准,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眼下,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号角已吹响。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分布在9个市、93个县(57个贫困县、36个非贫困县)、7217个村(2905个贫困村、4312个非贫困村),截至目前“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均已解决,但人均纯收入比全省贫困人口平均水平低26.2%,0.82万人收入低于上年度脱贫标准。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坚决啃掉最硬骨头。然而,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就意味着,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是一场必须如期打赢、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硬仗。这不仅关乎脱贫攻坚成果能否经得起检验,更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

广宗县南寺郭村温室大棚内,志愿者正在帮助农户采摘草莓。

  从时间上看,距离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带来了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扶贫工厂车间开工不足等新挑战。

  从人员构成上看,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中患长期慢性病和大病的共1.43万人,贫困残疾人0.78万人;有劳动能力的1.24万人,无劳动能力的2.13万人;多数还是需要采取兜底保障措施的特殊困难群体,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排查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实干的作风,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一方面,要对现有贫困人口摸清底数、找准病根,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针对性地分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另一方面,要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激发贫困户内在的“造血”能力,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强化扶贫项目建设,为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澎湃动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让广大农民在全面小康之年腰包更满、钱袋更鼓,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芦静)

关键词:两不愁三保障,农民,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