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冬去春来,五百燕赵壮士荣归故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18 15:37:00 
分享:

  去也匆匆,来归从容。

  从冬到春,燕赵到华中,从1月26日到3月18日,12批、1098人,千里驰援,与武汉、湖北共渡寒冬。

  3月18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四、五、六、九批队员中的575人离汉返程。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安检、登机、向着家乡河北的方向,亲人的拥抱、朋友的关心、家乡的味道,这些不知道在梦里出现了多少次。

  今天,终于成为现实。河北援鄂医疗队首批575人圆满完成使命,回到了家乡的怀抱。

  这一刻,你们等了好久,7500万河北人民也等了好久。

  “召必至,战必胜”,你们做到了。

  “不负嘱托,一定凯旋”,整整齐齐地去,整整齐齐地回,你们做到了。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医疗队举行“过水门”仪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刘澜澜 闫思宇 摄影报道

  近两个月来,“逆行”的河北医务工作者,始终奋战在武汉、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用专业、敬业让“‘冀’来之,则安之”,为荆楚大地添了更多安心、放心。

  近两个月来,英勇的河北医务工作者,不负成千上万名患者的以命相托,奋不顾身,与时间赛跑,为希望而战的人们竭尽全力。

  你们是燕赵壮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花。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小,是大家在保护我们,现在我们90后长大了,也可以去保护大家了。”

  “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用了,少上一次厕所,就能节约一套。”

  “谢谢你委屈自己,让我去帮助大家。”

  这些话还在耳畔,今日凯旋,这些也变成了你们的勋章,最响亮的座右铭。

  听说,武汉樱花开得正艳,一路繁花相送,是湖北对这群最可爱的人最好的送别。

  此刻,河北也已草长莺飞,万里家山,春光正明媚,早已准备了最温暖的怀抱与你们重逢。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回来就好,一颗为你们悬了50余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

  待山河无恙,再赴冀鄂的樱花之约!(郭慧岩)

关键词:医疗队,返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