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樱花直播“塞车”,原来我们早已身处“云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17 17:14:44 
分享:

  3月16日,湖北武汉大学樱花直播原定于16日—25日,每日10时开始。首日直播@武汉大学赏樱通道,电脑端一直显示线路优化中。武大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人太多。

  阳春三月,漫步珞珈山,感受“山樱花落红飘雨”的温柔与“踏过樱花第几桥”的伤感,可能是很多人的愿望。

武汉大学樱花 资料图  来源于视觉中国

  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多少人梦碎。赏樱直播,又修补了许多人破碎的梦?相信,“赏樱直播通道堵塞”,或许就是答案。

  疫情之下,一场场“云赏花”直播,把春色、春光“搬”进了人们家中,让海量人群“足不出户”与春天“牵手”。

  “禁足”一个多月以来,“云旅游”“云逛书店”“云观影”“云蹦迪”“云招聘”……这些应运而生的“云”方式,让我们发现,很多需要身体力行的行业、产业原来也可以“线上”解决。

  比如,一天之内近1000万人线上参观了国内8大知名博物馆,这个数字相当于接待了接近法国卢浮宫一年的客流量。布达拉宫3月1日首次“云春游”,一个小时的在线直播,总计观看人数达到了92万人次,占布达拉宫全年线下参观人数的一半以上。

  不少书店也通过在线直播,带网友逛书店,与众网友一起聊读后感,分享读书故事。对书店来说卖了书,增加了人气,对读者来说多了一个“读书沙龙”。

  尽管隔着一个屏幕,总觉得差了那么一点点,但“云读书”也让我们发现原来“身边”还有这么爱好读书的人,“云观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聊天的“电影院”……

  这些“云”体验,与其说是疫情特殊时期的逼不得已的“自救”手段,不如把它看成是对生活、对未来的铺垫。

  拿“云旅游”来说,通过线上游览,更多人可以了解了景点、建筑的历史、特色等,有助于培养更多粉丝,待疫情结束,相信会有更多“云游客”变为真正的游客。他们带着在线上学到的知识、了解到的背景,再触摸起来,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事实上,我们的生活早已在“云端”,吃、喝、玩、乐、购均早已渗带上了互联网的色彩,只不过,这次疫情,这次长达一个多月的“禁足”生活,让数字化的作用更加凸显了。

  科技改变生活。当下的“云上生活”,或许你还有些不适应,或许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郭慧岩)  ​

关键词:武大,樱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