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放假安排来了,生活回归正常还远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03-16 17:18:2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2020年放假最新通知来了。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端午节:6月25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接到2020放假通知,有一点点恍惚。事实上,打从过年开始,对时间的感觉就有点失常。一个表现是,经常对今天是星期几很模糊。另一个表现是,尽管春花已经接力似地开放,但看不到的花开就作不得数,踏不了青的三月就算不得春天。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假期通知提醒我们,清明节快到了,五一也不远了。简直就像冬眠的地松鼠一觉醒来,发现睡过头的样子。然而,家里的“神兽们”还没有开学啊,朋友圈里的妈妈们已接近崩溃,偶尔有一个不知从哪里来的关于开学的“小道消息”,都能激起一阵涟漪。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大家还可着劲儿抱怨,现在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刚开始延假的时候,大家还努力学烘焙、晒美食,现在连发圈的劲头都没有了。朋友家的娃,本来是枚小学霸,学习从来不让父母操心,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然而现在也不行了,每天十点起床,网课不想上,作业不想写,提起学习就烦躁。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的日子有着和往年不一样的节奏,学生们不能正常开学,正在放一个超长的“寒假”;有的人不能正常上班,怀揣着对今年收入的担心;有的店不能正常开门,焦急地等待着解禁的时间。就算能出门上班的,也不能像往常一样约会、健身、看电影、逛街和旅游。疫情期间,大家都减少了出门的次数,去一趟菜场至少囤一周的菜。

  这种被按了暂停键的节奏,已经若有若无地影响着认知系统。就像以前长假过后,会出现“假期综合征”一样,失去正常的时间秩序,人的大脑和身体就容易失调。心理学家说,避免失调的方法就是把“假期”当成是计划的一部分,融进认知系统里,就不会因为过于懈怠而出现排异反应。总之,人是一种需要秩序感的动物。如今这段日子的特别之处却是,它尚未有明确的终点。这就仿佛飞行失去参照,容易让人失去平衡。

  被憋在家里的人,不会觉得这是在放假,真正的假期是疲劳时的短暂放松,是奔波时的片刻暂停,是放假前的计划、放假时的享受、放假后的回味,哪怕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那种“傻瓜”旅行都好,真正属于假期的味道叫“自由”。可以自由选择,或宅或“浪”才有意义,否则,宅就不叫宅,只能叫禁闭;“浪”也不叫“浪”,只能叫“流浪”。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时,2020假期通知来了。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和国庆,该怎么放假就怎么放假,原本放三天的还是三天,说好变五天的果然五天了,挤在一起的国庆和中秋,如约凑成了八天假。这份通知,像一记闹铃,它在提醒我们,这段时日再怎么特殊,它都只是暂时的,正常的生活指日可待,全国多个地方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着,公司恢复营业、景区重新开放、餐厅可以堂食、快递小哥重进小区,下周,体育场馆也开门了,朋友们已经开始相约打球。虽然进门还要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虽然餐馆堂食一人一桌像考试,但是社会肌体正在复苏。假期节奏没有打乱,也就暗示着,正常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都将恢复。憋久的人想放飞,为防疫从过年就开始加班的人则需要好好休息。

  这条新闻的后面,虽然还有网友在感叹“寒假尚未结束”,其他网友们又开始为“调休算不算假”“五一要不要恢复成七天”争论起来。这样的争论虽然是老调重弹,是每次假期通知后必然要炒的冷饭,但这次看了却觉得格外亲切——生活还在继续,真好。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防疫,清明假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