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石家庄约谈“后二十名”,治理大气污染就该常抓不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12 08:53:27 
分享:

  3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大气办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后二十位的乡镇进行公开约谈。

  尽管自己与自己比,石家庄这两年空气质量持续转好,但从省内排名数据看,面临的环保压力不小。

  2020年1月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由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唐山、沧州、衡水、保定、邯郸、邢台、石家庄。

  过去的2019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空气质量由好到差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衡水、保定、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

  空气质量对一个地区的发展、百姓的幸福感影响很大,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铁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月25日,在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行动。

  今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完成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力争实现“退倒十”任务的决战之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公开约谈,表明了石家庄治理的决心。就如约谈会指出的,要以这次约谈会为契机,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努力实现辖区空气质量根本改观,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资料图

  大气污染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样,治理也需要常抓不懈。包括公开约谈等方式,都是“常抓”的手段,旨在警醒,形成倒逼效应,督促问题整改。

  换言之,在官方和民间共识越来越多的当下,空气质量改善程度,主要取决于“抓”的向度和力度。具体而言,一个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到“空气质量恶化和落后的根本原因”,靶向施策;二是要在执法层面上防止政策“跑冒滴漏”,精准落实。

  还有一个就是要防止“一刀切”、矫枉过正。

  比如,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就值得持续施行。

  说到底,大气污染治理没有捷径可以走,只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切实压死工作责任,依法行政、依法治污,搞长效治理,才能让公开约谈的效果最大化,整改效果也才能更持续、更长久。(郭慧岩)

关键词:石家庄,约谈,大气污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