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互联网成新公益“抗疫”重要社会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明
2020-03-10 18:53:57 
分享:

  3月8日,特殊的日子,湖北疫情一线的女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来自马云的特殊礼物:每个月花呗额度翻倍、分期免利息三年,这份礼物让医护人员倍感暖心。

  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来自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科研基金涌向湖北和其它疫区,还驰援到了日本、韩国、伊朗等海外疫情严重地区,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传递了正能量。

  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努力,钱多钱少是一回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操作的专业、效率和贴心。比如,2月25日起,援鄂医护人员纷纷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外卖,有奶茶、鸡翅,还附有一张卡片:医之大者,亦士亦侠!落款是“马云敬上”,并盖有马云的篆印。据了解,马云送出了38021份下午茶,覆盖上海、天津、浙江、河南、江苏、云南、江西、福建、安徽等多地140个医疗队。

  这份礼物很“轻”,一份外卖而已,一张卡片而已,但又很“重”,它很用心,有着来自传统文化深处的认可,是一种精神的慰藉,体现了社会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尊重和爱。这样的做法当然让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还有,来自日本的救援物资上,附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句子,而随着马云公益基金会救援物资去往日本的中国包装箱上则贴着:“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的句子,民间的友好互动,可圈可点。

  再如,1月29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仅仅1个月时间,该专项资金已经与5家中外顶级科研院所完成签约,参与研究的专家领域涵盖了传染病学、危重症、呼吸病学、免疫学、流行病学、药物化学、中西医等多个领域,总立项课题10余个。

  此举立足长远,十分专业,也体现了马云的全球视野。疫情凶猛,而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一条漫长的路,这条路需要更多的耐心与积累,也需要更多的信心与希望。靶向聚焦疫苗研发,从这场疫情看到抗争的持久性,显然是一种远见卓识。

  此外,在国内防护服最紧张的阶段,马云牵线搭桥,从日本各方找到12.42万套防护服,其中,10万套由日方捐赠,2.42万套由阿里巴巴集团采购。最终,这批防护服被送往了国内的20多家医院。这样的积极努力,也成为这场抗疫战役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音符。诚如马云说的那样: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每个人都来做一点点,则这个世界就会花团锦簇。公益就是为了唤醒,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在这场疫情中,不仅马云公益基金会,其他如阿里公益、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等,均有热忱的表现。如阿里公益,截至3月6日已累计捐赠及送达物资(已发货、已到达)口罩512.5408万只、防护服26.5474万件、隔离衣24.426万件等,令人印象深刻。

  所有的公益努力,都是这场抗疫战争中爱的输出,这份爱,也得到了湖北人民、医务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回应,并应和着、带动着、相互激励着更多的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投身抗疫。

  不是说有灾难才会有公益,而是在灾难的背景下,公益注定会呈现磅礴的力量。从2008年到于今,中国的互联网公益团体以几何级的当量成长。今年的疫情就是一次大考,而从目前已经看到的结果看,互联网无疑已成新公益“抗疫”的重要社会力量。(高明)

关键词:抗疫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