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等了40天、还联系不到客服,退票不该这么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熊飞
2020-03-11 08:50: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夏熊飞(湖南)

  “我给去哪儿网客服打电话申请机票退款,第一次客服转接让我听音乐,第二次居然显示是空号,再给平台发邮件,居然因邮箱爆满把我的邮件‘弹’了回来。”广州的黎女士无奈地说。近日,多位消费者反映在该出行平台上申请机票退款时,联系不到客服人员,出现超40天仍未收到退款的现象。(3月10日 中新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日常生活节奏。春节期间本就是回家过年、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的高峰时期,但为了全国抗疫大局,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取消出行计划,转为宅家抗疫。

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微博评论。

  为最大限度降低民众取消出行计划所带来的损失,交通、民航、铁路、文旅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免费退票政策。可政策出台去并非意味着消费者就能顺利完成退票,涉事出行平台存在的退票慢、退票难、收取退票费等问题,成为民众出行受阻后的又一烦心事,此类问题也成为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客观来说,遭遇退票慢、退票难等问题,本该不由分说就将板子打在涉事出行平台身上。

  涉事出行平台的订单取消、退费等涉及的主体更多,除了铁路、民航等国内企业外,有的还牵涉境外的各类企业机构,流程的确繁琐很多,所需时间往往相对较长。疫情暴发导致订单取消短时间内大量出现,也大大增加了出行平台客服售后部门的工作量,春节假期、隔离导致员工无法返岗能多重因素的叠加,更是让出行平台可调配的人员力量捉襟见肘。

  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退票需求,这也可以理解。相信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广大消费者也会给予理解与耐心。但消费者的理解与耐心,不能成为出行平台推诿卸责、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的借口。

  前期订单积压严重、人手不足,导致退票退款进度慢尚情有可原。可供消化存量的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且复工复产正大力推进,各行各业日趋步入正轨,如果还把“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挂在嘴边,退票难、退票慢,甚至联系不上客服的问题“涛声依旧”,显然就无法让人接受。

  这不仅是对消费者共克时艰大义的辜负,还涉嫌违反消法等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就有及时介入之必要。

  除了退票慢、退票难之外,针对不少消费者反映的,本该免去的手续费,在平台办理退票业务时却莫名其妙的被收了不菲的手续费,这个问题涉事出行平台也有必要解释清楚。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消费者体谅出行平台的难处,出行平台也要将这份体谅与支持化作尽早解决退票难、退票慢的动力,莫让广大消费者在出行计划受阻之后,又在退票上遭受“二次伤害”。

关键词:退票,客服,手续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