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吃退烧药蒙混入境?防输入感染不能松弦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王新明
2020-03-10 15:43:28 
分享:

  当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提速,城市车流增加,店铺陆续开业,街头由冷清逐渐变得热闹。但越是国内防疫形势持续向好,越要警惕潜在的境外输入风险。打赢疫情阻击战,需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内外兼修”,确保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

  防范境外输入风险,必须把防线从社区、街道延伸到机场、车站、口岸。有关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民航部门开展国际间航空运输防控合作,实施分区分级分类健康监测和输入风险管控防控机制;海关部门要优化调整口岸布局,完善检疫通关管理机制,确保防疫重点旅客不漏一人;移民管理部门要加强预排查,并将排查情况通报相关部门。

  防范境外输入风险,必须妥善处理同胞回国、华侨入境等问题。目前浙江、甘肃等地的境外输入病例,大都与境外务工人员回国有关。当境外疫情日趋严峻,一些同胞的心境是可以理解的。如何既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又不给国内防疫工作添堵,考验各地的智慧,也考验工作细致程度。“喝退烧药蒙混入境”这种事,绝对要想办法堵住。

  防范境外输入风险,要善于运用新手段。要进一步梳理与明确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措施、责任等,对存在的隐患建立台账,逐条销号,确保不留死角;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对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确保医学排查及时、治疗跟进及时、健康服务及时。

  此外,防范境外输入风险,还需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各国都切实降住疫魔,才能如釜底抽薪一般解决境外输入问题。中国在迎战疫情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有些做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点赞,接下来要进一步与人员往来较多国家开展信息共享、合作共防,将我国疫情防控技术、经验等与有关国家共享。

  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人员和经贸往来密切。病毒进出不需“护照”,病毒传播也不看肤色,病毒袭来,无论哪个国家,都难独善其身,更不能以邻为壑。面对疫情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国应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努力战胜病毒。(王新明)

关键词:退烧药,输入感染,病毒传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