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稳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04 16:29:20 
分享:

  3月3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4例,湖北省除武汉外新增1例。这两个个位数字让大家感到十分清爽。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截至2月29日,全国28个省区市确诊病例零增长,而且“0”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不少地区已出现连续十余天零新增。

  这当然是一个积极信号,令人欣慰。但这只是阶段性胜利,零增长并不代表零风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要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出现反弹导致前功尽弃。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近来,通过长时间的科普,新冠病毒潜伏期长、观察期长已成为共识,截至3月3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6432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他们最终是会成为确诊病例还是被排除“嫌疑”尚未可知。

  此外,还有两种情况需要注意。一是,随着疫情形势趋好,各地正在加紧复工复产,随之而来的是人口流动的增加、发生新疫情风险的增加,尤其一些人口输入大省,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也是对社会治理的考验。

  这就意味着,各地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调整优化,要有更科学考量、更智慧的举措、更精准的落实,而不能因为阶段性的“零增长”就放松防控。

在湖北孝感安陆人民医院,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医疗队队员与患者在一起(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目前除南极洲外六大洲均有确诊病例。据世卫组织3月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中部欧洲时间3日上午10时,中国境外地区确诊逾10566例,新增1792例,死亡共计166例。截至报告发布时,全球确诊病例共90870例。

  全球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目前国内已有多地出现境外输入病例,虽然各地纷纷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力度,但这给中国的疫情防控带来的潜在风险需要警惕,提前做好应对方案。

  说到底,“归零”让人们看到疫情结束的靠近,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但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形势,还不允许“刀枪入库”。

  就目前阶段来说,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务,全力救治患者,严禁输入输出,加快科学攻关,巩固并延续下一个、再下一个“0”;从长远来看,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紧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吃劲不松劲。惟有持续坚守,张弛有度,才会既有“零增长”,又趋向“零风险”。接下来的每一步,可能将更加费力,但也更为关键。(郭慧岩)

关键词:零增长,零风险,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