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要求学生服用大锅药防疫?不是科学防控的态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20-03-03 08:46:2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印荣生(江苏)

  3月1日,一份落款为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的《临沧市临翔区教育体育局关于报送2020年春季开学前服用大锅药情况的通知》在网络流传。

  上述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区直各校(园)、各民办幼儿园”,“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要求所有学生都要服用大锅药,开学前由家长购买(上传喝药照片)。”该通知还要求各单位,从3月1日起,每日下午6时前,将本日服用“大锅药”的情况,以电子统计表形式上报区教体局安全股。

  3月2日上午,临沧市教体局一名知情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教体局确曾下发通知,作出服药的安排,但这是在自愿基础上要求服用的,并非强制。争议做法,系个别教体局、市直学校开展,目前“暂不执行原通知”,开学时间已延期。

  一个区级行政区域内学生,何止成百上千。很难想象,这么多孩子,如果真按当地教体局通知要求吃药,果真只是“治未病”,可以保证万无一失吗?

  前车之鉴早就摆在那儿——2005年6月,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一小学的151名学生集体喝“大锅药”中毒,其中一名小学生抢救无效死亡。

  都说“上学难”,这件事让人又添新焦虑:不吃药吧,恐怕日后孩子连同家长要等着穿小鞋;吃吧,谁能保证所有孩子不吃出问题来,千分之一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概率落在哪一家的头上,也是百分之百!

  要求喝药还必须拍照片上传“逐级上报”。这种权力的傲慢现象,叠加于“上学难”的痛点上。难怪有人形容,如今的家长,是容易被教育“绑架”的一族。话虽显刻薄,但也形象地概括了当下的某种现象。

  事件被曝光当属必然。现在当地虽然火速叫停了统一吃药,给舆情灭了火。

  不过,一个区级教体局能把这么一份明显“带病”的文件发出来,并付诸实施,还是令人心有余悸

  教育部、卫计委(现为卫健委)早已明确要求:因常见疾病防治需要而组织幼儿群体服药时,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事先经医疗卫生专家论证,必须经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商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制订详细的防治方案,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必须有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必须向证照俱全的正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购买药品。

  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目前尚无特效药,公认的原始办法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少出门。

  无论是基于此前两部委的要求,还是基于对新冠病毒现有的认知,这起荒唐的“要求学生统一吃药”事件,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但最终的发生,这又成为基层权力任性的一个新样本。但它新的只是外在表现,其本质仍是权力没有关进笼子。暴露的是文件备案审查把关不严,程序、内容合法性评估缺失等问题。

  就此看,让“带病”文件的制定者、签发者各领其责,以儆效尤,恐怕是对该事件善后不可省略的动作。

关键词:大锅药,防疫,科学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