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统筹防疫与发展,省委书记强调要增强“四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2-27 08:57:08 
分享: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2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为尽快落实中央会议精神,结合河北实际情况,抓防疫、促生产。2月25日,河北省召开了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心”在新冠肺炎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四心”,担当作为抓落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全省上下协同战“疫”,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

  截至2月25日24时,河北省累计治愈出院24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多个市已“清零”。

  这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总体平稳”的疫情形势,更为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各司其职抓落实,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担当作为。

  必胜之心,就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必胜的信念。

  在与新冠肺炎对抗过程中,社会各界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必胜信念”。战“疫”、防疫如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亦如此。只有抱持阴霾终会散去的信念,才能找到方法、走对路子,让我们的城市恢复以前的车水马龙、热闹繁华。

  河北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在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月24日,河北省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复产率达100%;502家超10亿元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8.4%;4102家超亿元企业中有3163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77.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产企业11096家,复产率为84.1%,已复工人员数118.6万人,已复工人员占比为51.9%。

  持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对防疫防控措施的信心,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启”的信心。

  2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责任之心,就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都责任重大,领导干部必须担责、尽责。

  疫情当前,能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的一环。“火线提拔”“火线免职”,早已表明了我们党的用人导向和用人标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复工复学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毫不放松地把排查、检测、救治、物资供应等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支援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切实守住北京外围防线,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仁爱之心,就是要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遇到疫情风险时,领导干部的肩膀、腰板要硬起来,而内心,则要有温暖的仁爱作底。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既要当“战斗员”,又要当“贴心人”。连日来,河北各地针对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推出了包括休息、体检、职称晋升、景区免费等系列温暖“大礼包”,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只有他们安心,老百姓才能更安全,这是“仁爱”的体现。

  包括前面提到的河北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制定、落实的种种举措,相信也让不少企业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事实证明,仁爱作底,可以缩短官与民的距离,提升政府形象,这也是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谨慎之心,具体指要敬畏生命,尊重科学,尊崇法治,重视和化解风险等等,都需要谨慎。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已成为共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职责所在。

  无论是防疫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法治”都被频频提及,只有尊重科学,病毒才能更快消退,患者才能更快康复,防控措施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更精准。只有依法而行,才能张弛有度,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

  说到底,“四心”各有侧重但又统一。防疫也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罢,必胜、责任、仁爱、谨慎,都不可或缺,“四心”俱全,才会勇当先锋,积极作为,也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只争朝夕,扬长补短,统筹做好防疫情、保发展工作,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郭慧岩)

关键词:四心,新冠肺炎,防控,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