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战“疫”中的平凡坚守同样令人动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27 08:57:13 
分享:

  近日,一位社区网格员因一身“装饰品”的照片走红网络。

  2月24日,在武汉市江岸区黄石路汉口大药房,丰枫把为居民购买的药挂在身上。新华社发(武汉后湖街道供图)

  一眼看过去,有人可能觉得不知所云,不太理解:为何一个人肩上挂满这么多塑料袋?但仔细看,你会发现袋子里都是药品。

  原来,照片主人公是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他叫丰枫,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都要收集居民清单,为居民排队买药。当天,他和同事三人带着两个箱子去装药,因箱子装不下,丰枫将其中小份药串成两串挂在肩上。

  2月24日,在武汉市江岸区黄石路汉口大药房,丰枫(右一)把为居民购买的药挂在身上准备离开。新华社发(武汉后湖街道供图)

  “因为方便拿呀,一下就上车了。”当被问及为何要把这些药挂在肩上时,丰枫如是说。一句简单的回应,一个平凡的身影,那挂满身上的药袋是病人的希望,是家庭的寄托。这肩上,承载的不仅是药袋,更是他的一份责任心。

  在全国各地,像丰枫这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并不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各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各个社区纷纷实施封闭式管理。但困难随之而来,宅在家里的居民要吃饭、要买药,日常生活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如何供应?

  我们从丰枫的身上看到了基层社区网格员每天所做事情的缩影。他们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们增强防护意识;他们坚持利用休息时间,逐户开展疫情防控调查;他们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送物上门、集中采购……他们忙碌的身影让人动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社区,重点在网格。这其中,社区网格员是极其重要的角色,人熟地熟情况熟是他们的工作优势。如果说每个居民的需求都是一个“点”,那么社区网格员则把这些需求串成了完整的“线”,在严峻的疫情中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家里老人没药了,能帮我们送吗”、“家里没菜了,下不了楼,能帮我们送吗?”、“家人有发烧症状,要送去门诊就诊,能送我去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网格员已然成为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社区商家齐心保障市民生活必需物资(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虽然我是一个小小的网格员,但是我感觉我的担子很重。”一句“真心话”,道出了所有社区网格员的心声。也许在这样一个平而不凡的岗位,他们做的还不够,做的还不那么完美,但是他们值得被尊重,疫情监测、入户排查、病例转送、生活保障……他们在网格中默默奉献,时刻关注辖区居民身边的点点滴滴,早出晚归、不知疲倦早已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被感染的风险更是可想而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称赞了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等为抗疫作出的贡献,并指出,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但幸运的是,在战“疫”的许多角落里,有一群“平凡”的人选择默默坚守奋战,选择奉献担当,在病毒无情肆虐下和街头清冷的背后,温度一直都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但也要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也提醒着我们,还需进一步筑牢社区防控堡垒,不断夯实网格人口数据、健全网格组织架构,充实网格人员队伍,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我,一个普通人,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在疫情的大考面前,更深入的思考、更坚决的行动,或许就可以从这张刷屏的浑身挂满药袋的照片中获得启示。(芦静)

关键词:社区网格员,疫情,联防联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