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考延不延期,都要全力备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2-25 08:53:3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针对社会上对今年高考是否延期的持续关切,教育部多次回应称,今年高考暂不考虑延期。“暂不考虑延期”,这种说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明智的人都知道,所有考生和学校都要把高考不延期作为一个给定条件,从现在开始进入备考状态。

  现在全国各地仍处于战疫状态,除了湖北等少数疫情中心,很多地方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同时并重,这对于我们每个人仍然是一场严峻考验。高考本来也是对全体高中毕业生知识与能力的一场考查,是一场选拔赛与淘汰赛,有疫情没疫情,都不改高考的这种“比赛”本质。

影视剧图

  我们还可以把高考理解为“生存历险”这样一种电视真人秀,设置各种生存险境,节目才刺激,也才能激发参与者的潜能,把“秀”变成一段真实、值得记住并在人的一生中反复回味的人生经历。战疫给高考备考带来冲击,但在全国战疫的场景中备考,无非是给备考增加了几分难度,但也使莘莘学子的这段人生经历增添了几分精彩,胜出者更见其应对险境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进取精神,输的人也应该心服口服。

  当然这事也要辩证地看,在全国考生都在网络教学与备考的情况上,既要强调高生学习备考的主动性、自觉性,也不能忽视网络教学对备考考生的指挥、引导和启发作用。

  学校正常的课堂教学,一方面是营造一种积极的学习环境氛围,另一方面強调对学生的点拨、启迪作用,此外还要通过摸底考试等形式来对教与学两方面效果作出评估。我国基础教育一直面临一个重大改革任务,就是要由填鸭式知识灌输向培养思维能力转变。高考复习,本来就应当强调知识的融会贯通、思考能力的训练、实操能力的培养。

  在当前网络教学环境下,老师们的网络教学更应当避免填鸭,把教学重点放在启发思维、知识与思维能力的拓展上,而将课本知识的掌握作为网络教学的前置作业,压给学生自己通过“自习”去完成。这样网络教学才能转移教学主攻方向,扬长避短,保障教学的效率要求。

  但在网络教学这样一种教学环境,考生能否从“生存历险”中幸存下来,关键终究在于清醒的目标意识、强大的自律能力和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社会上所谓名校与非名校的区别,学生成绩上的差别只是表面现象,学生目标意识、自我管理能力、学习能力上的差距才是学校间差距的本质所在。很多中学名校,就餐、上自习课都是学生自理自律的,没有老师或班主任到堂讲课或“督学”,最优秀的学生往往就是学习最自觉的学生。谁想上大学、上好大学,谁就要加强自律和自我管理,主动适应战疫、全网络教学的新现实。

  有人会说,这种情况对那些自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学生不公平。教育强调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很多高中学生作为未年人缺乏自我管理能力也算正常,他们上学就是来接受教育和训练的,改变他们才是教育的目的。但疫情当前,集中的课堂教学变成在家的网络教学,这也是迫而得已而为之。谁能适应这种现实,谁就更可能是社会所需要、并能为社会所用的可造之才;谁不能适应这种现实,谁就更有可能面临淘汰。

  高考和高校招生都不过是一种人才遴选机制,如果你因为缺乏自我管理能力而在高考中失利,那你就只能多多反躬自省。

  高考应当是一场公平竞赛,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各地考生都在通过网络教学备考,这种备考条件大致是公平的。现在离六月份的高考还有不到4个月时间,这对于高考复习不长但也不算短,考生下苦功备考还来得及,学校和老师的辅导与引导也大有可为。对那些基础相对不好又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考生,老师要尽量伸出援手,家长更要重视补短板,大家一起努力。

  今年高考,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强的考生可能更具优势,但社会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