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战“疫”快评】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也是一场战“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07 16:42:54 
分享:

  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张家口市制定十项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承德出台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等15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经营,邢台市税务部门出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恢复八条措施》支持恢复经济……

  近日,河北各市纷纷出台有力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确定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

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例如中小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获取金融资源有限,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从目前来看,“停售令”和“停工令”或多或少会打乱中小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导致中小企业短期资金链压力增大,尤其是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服务行业,冲击性更为明显。每多停工一天,就意味着企业要多承担一份包括房租、工资、各种费用摊销等在内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影响群众的就业“饭碗”。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市相继出台的有力举措可谓是“及时雨”,为尽快帮助中小企业走出疫情阴霾,恢复正常经营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底,河北省私营企业户数达147.26万户,中小企业占99%以上。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帮助疫情中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既有助于其转危为机,更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

  事实上,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近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连日来,各地纷纷从金融信贷、税负减免、稳岗就业等层面推出支持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说是绝对的利好。但也要看到,在疫情背景下,需要及时、有效政策的雪中送炭,更需要让利好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从而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当前,口罩、防护服告急,消毒液需求猛增,上游原材料紧缺……而众多的制造行业正陆续复工复产,以多种方式调整计划转产应急物资。各地各部门就不妨从原材料供应、用工复工、资金周转、产品运输等实际问题入手,积极靠前服务、“特事特办”,帮助企业稳定生产、扩大生产。

  对于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流通行业而言,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从各大电商平台口罩、消毒用品等物品的销量,不难看出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巨大消费能力。从市场角度切入,除了充分应用相关政策缓冲疫情的不利影响外,这些中小企业还需认清现实,在新的业务领域寻找和创造市场机会进行“自救”。

  说到底,疫情防控是对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增加中小企业“活下去”的能力,需要亮出真招实招,而这也是不折不扣的战“疫”。(芦静)

关键词:河北,惠企政策,中小企业责任编辑:芦静